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溫暖的十二月

 (圖/邱榮蓉)
 (圖/邱榮蓉)

文/邱榮蓉
晚上去藝文特區運動,發現行人步道旁的矮樹叢上頭,鋪天蓋地的綴滿了許多聖誕節用的小燈串,閃閃爍爍像燈海一般。

位於步道內側的高大路樹群,每棵樹上也掛著聖誕節的裝飾物,還有各個企業、商家、機關團體、學校的名稱與編號,原來是大家出錢出力,將公園布置出如此溫馨可愛的聖誕氛圍啊!

心曠神怡的邊走邊瞧,轉進步道另端路口,才發現前方景色更加令人震撼!整段路樹兩旁,延綿不絕的串出一個「ㄇ」字型的燈海長廊,成千上萬的銀白和粉紅色燈串,在靜謐的夜裡金碧輝煌的閃耀,彷彿走入時光隧道的感覺,讓人無限的驚喜、開心!

不少人驚豔地停下腳步取景,看空曠的草坪上那一座尖塔般聳立的聖誕樹,整棵樹從上而下層層疊疊地圈圍起繽紛燦爛的燈串,吸引人們歡欣雀躍的到來並自動排隊拍照……在每年這個季節,寒冷的冬天,因著聖誕節的光輝,讓人感到分外的暖哪!

我想大部分的孩子,除了過新年拿壓歲錢外,最開心的莫過於迎接聖誕節了;在聖誕節前夕「平安夜」的這天晚上,爸媽會提醒孩子早早入睡,睡前掛好長襪,在裡頭用紙條寫下想得到的禮物,並帶著甜美的笑意進入夢鄉……希望一大早醒來,就能心想事成、美夢成真--看見聖誕老公公送來的禮物!

我的孩提時代,也是這樣長大的。懷抱著聖誕老公公的故事,收到聖誕老公公給的禮物。之後為人父母,也扮演起聖誕老公公的角色,持續了好些年。

直到有一年聖誕節剛過,十歲的兒子,居然告訴五歲的女兒說:「傻瓜,根本就沒有聖誕老公公啦,那個禮物是媽媽送給妳的!」女兒聽完,居然傷心地哭了起來!美麗的童話故事瞬間幻滅了,失望的情緒讓顆顆眼淚不聽使喚的奪眶而出……

從那一年開始,隔年的聖誕節,女兒再也不掛襪子了,從此,我也不用再費神準備兩個孩子的聖誕禮物。只是,每年溫暖的十二月,我還是會情不自禁地回味起來,有關聖誕老公公和女兒之間的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