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雪梨人質事件:經理和律師捨己救人

12月15日澳洲雪梨發生震驚全球的人質劫持事件,16日凌晨在警方和劫持者的交火中,以三死數傷落幕,圖為兩名不幸死亡的人質:瑞士蓮咖啡屋經理強森(右)和商界律師道森(左)。(網頁擷圖)
12月15日澳洲雪梨發生震驚全球的人質劫持事件,16日凌晨在警方和劫持者的交火中,以三死數傷落幕,圖為兩名不幸死亡的人質:瑞士蓮咖啡屋經理強森(右)和商界律師道森(左)。(網頁擷圖)
【記者張妮/報導】震驚全球和整個澳洲的雪梨挾持人質事件,16日凌晨在警方和劫持者的交火中,以三死數傷落幕,不幸死亡的兩名人質原來是為了保護他人而遭遇不幸,令生還者和大眾感恩欽佩和不勝唏噓。

兩位捨己救人的死者分別是瑞士蓮咖啡屋(Lindt Cafe)的經理強森(Tori Johnson)和商界律師道森(Katrina Dawson)。

34歲的強森自2012年10月起在這家咖啡屋工作。目前警方證實此事件中共有17人被綁架。入夜後對峙進行了17個小時之後,劫持者莫里斯(Man Haron Moris)開始打瞌睡,不少人質此時開始逃跑。強森撲向匪徒想搶走他手裡的槍、保護其他人質逃跑,也就是這時,匪徒情急之下開火。接著警察就衝了進去開始了大面積交火。強森的勇氣受到人們的稱讚。

38歲的道森是三個孩子的母親,是一位商業律師界中職涯發展良好的律師。據信道森是為了保護另一位懷孕的人質而遭槍擊身亡。道森女士1994年以優異的成績(TER100)考入大學。曾就讀於雪梨大學法學院,並獲得了新南威爾斯大學法學碩士學位,她自2005年從事法庭工作。她的律師事務所就在距離瑞士蓮咖啡屋不遠處。

澳洲總理艾伯特在坎培拉議會發表了聲明:「目前對於事件的過程有著各種說法,紐省和聯邦機構已開始了正式調查,以搞清事情的具體細節和原因。我們確切所知的是,劫匪莫里斯是省和聯邦機構早已知曉的人物,他有著很長的犯罪史、對極端恐怖主義著迷,而且精神狀態不穩定。」

紐省副警監伯恩(Catherine Burn)說,一個重大事件調查已經展開。該調查由命案組警探代表法警負責。伯恩說調查至少要到下週末,甚至可能要「幾個月」時間。

「(在調查期間)我對過去24小時發生的事件不作大量的評論這是極其重要的」 。伯恩表示她不能對事件中個人的行為給出說法,包括咖啡屋經理強森搶奪綁匪武器的說法。「但我能說的是,我認為每一個人質的行為都很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