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搭乘飛機 這些東西能不碰就別碰

飛機上的洗手間、椅背後的托盤、置物袋、枕頭和毯子等,均是細菌藏身之處。(Fotolia)
飛機上的洗手間、椅背後的托盤、置物袋、枕頭和毯子等,均是細菌藏身之處。(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聖誕新年假期就要到了,很多民眾早已訂票搭乘飛機外出旅遊。機艙乍看很整潔乾淨,其實不然。因為飛機是封閉的公共場所,機艙內一些設施和物品往往藏污納垢,暗藏各種細茵,無意中接觸,可能會造成傳染,引起流感或腹瀉等不適症狀,影響出遊樂趣。以下這些機艙內的東西並不衛生,儘量不要觸碰。

卡洛琳‧摩斯(Caroline Morse)在《赫芬頓郵報》上一篇關於旅行時應該避免的細菌叢生地的文章中,提到機上的洗手間、椅背後的托盤、置物袋、枕頭和毯子等,均是細菌藏身之處。

座椅後背置物袋

機艙內上最髒的地方不是廁所把手,而是飛機座椅後背的置物袋,用來放置書刊和暈吐袋的那個。它附著的細菌數量遠遠的超過了馬桶。因為機艙狹小,從座位進出不方便,很多乘客會把垃圾往前面座位背後的置物袋裡塞,例如果皮、髒尿布、瓜子殼、用過的衛生紙或一般垃圾等,所以這個置物袋就像是臨時公共垃圾桶一樣。

研究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在置物袋最長可存活1週,壽命長於飛機座位扶手等其他地方,所以在飛機上,儘量不要去翻看那些可有可無的雜誌,在翻看完之後,一定要記得去衛生間裡洗手,或者拿出消毒紙巾將手擦乾淨後,再進餐。

摩斯建議,不要把你的私人物品放入這個置物袋。

廁所洗手台

摩斯表示:「機上洗手間太小了,沖馬桶的時候,細菌很容易就噴到任何角落,尤其是洗手台。而洗手台因乘客頻繁使用,經常濕漉漉的,會讓細菌孳生。」

也有研究顯示,飛機廁所的洗手台曾被檢驗出有50萬種細菌, 比家中馬桶多出1萬倍。

摩斯建議,避免感染細菌辦法是,回座位前要用吸收洗手液清潔雙手,然後用紙打開廁所門。

座位後的折疊餐桌

飛機座位背後的折疊餐桌也很髒,這個折疊餐桌經常被當作幫新生兒換尿布的支撐物,並且因為航班飛行繁忙,在航班間不常被消毒和擦拭,餐桌暗藏大量細菌也就見怪不怪。

亞利桑那大學微生物學家吉爾巴(Charles Gerba)表示,乘客在使用折疊餐桌前,應該徹底擦拭乾淨。他發現折疊餐桌藏的流感病毒、諾羅病毒和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等細菌和病毒,數量不容小覷。

摩斯則建議,使用餐桌前,最好用消毒濕紙巾徹底擦拭。

毯子和枕頭

一些人圖省事,喜歡使用飛機上提供的毯子與枕頭。摩斯表示,千萬不要用,特別是那些沒有包裝在塑膠袋內的毯子和枕頭。

她說,通常飛機很難在短暫飛行間隙時間清洗毯子和枕頭,如果飛機上次航班的乘客不巧感冒了,使用枕頭時流了口水,或用毯子擦鼻子,這樣你就很容易感染病菌。

靠走道座位

吉爾巴的研究顯示,飛機走道座位的細菌比靠窗座位多,因為走道座位跟進出廁所的乘客會有更多的肢體接觸。再者,乘客會握住走道座位來保持平衡,提高細菌感染風險。

用來泡咖啡或茶的水

飛機上用來泡咖啡或茶的水不乾淨,能不喝就最好不要喝吧。那些飛了很多次飛機上的水箱幾乎從來都沒清洗過。很多飛機水箱內壁上聚集的綠色污垢很厚。

在飛機上,最好喝瓶裝水。

總之,搭乘飛機,不管你是不是靠走道坐,或接觸了餐桌、扶手、水龍頭、水槽、置物袋、馬桶把手等,一定要勤洗手、保持乾淨,就能把風險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