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過度診斷治療 美國甲狀腺癌增2倍

 (Fotolia)
 (Fotolia)

編譯/沙莉
一項研究發現,美國甲狀腺癌病例在急劇上升,自1975年以來幾乎增加2倍,究其原因是過度的診斷,專家認為「治療不足為患的腫瘤」反而對人體會造成傷害。

採激進治療的必要性

美聯社報導,這項研究質疑是否所有癌症都需要激進治療。此前研究已經表明,包括前列腺癌、乳腺癌和肺癌在內的某些癌症,以及甲狀腺癌發展非常緩慢,沒有致命之虞,卻可能因為過分篩檢而導致過度治療。甲狀腺癌的治療通常包括手術切除甲狀腺體,造成患者必須終身每日服用激素藥片。

甲狀腺是位於頸部的激素釋放腺,幫助調節人體新陳代謝。該研究的作者表示,儘管指南說對低風險的甲狀腺腫瘤,採取保守治療是合理的,但還是有85%患者被切除甲狀腺。

達特茅斯學院健康政策和臨床實踐甲狀腺研究醫學教授韋爾奇博士(Gilbert Welch)表示,患者不應該認為名為癌症的疾病,就採取激進治療手段。

甲狀腺癌病例日增

韋爾奇和達特茅斯同事戴維斯(Louise Davies)博士分析1975~2009年的政府數據,發現甲狀腺癌從每10萬人5例突增到每10萬人14例。大多數增加病例是乳頭狀甲狀腺癌(papillary thyroid cancer),是最常見也是最致命的一種,這種病例從每10萬人約3例躍升至每10萬人超過12例。結果顯得全國性「持續性甲狀腺癌流行」。

儘管病例數量增加,甲狀腺癌還是比較少見的。根據美國癌症協會去年全國超過6萬例得到確診。女性甲狀腺癌的診斷數量超過男性。

治療仍具高復發率

克利夫蘭診所的頭頸部癌症專家博基(Brian Burkey)博士表示,這項新的研究呼應先前的研究,但「肯定引起一些挑戰性問題」。博基表示,專家都知道,CT掃描和超聲檢查等更好的檢測方法,導致更多的甲狀腺癌被確診,但他們不知道哪些手段屬於過於激進。他說,即使治療甲狀腺癌,仍具有相當高的復發率,雖然不會致命。

輕微患者或可選擇密切監測

博基等研究人員希望能找到合理對策。確診為甲狀腺癌的患者將被隨機治療或只是追蹤觀察。

在此期間,研究人員提供一些建議:醫生可以「公開告知患者輕微甲狀腺癌的不確定性,並解釋許多甲狀腺癌會不會發展和造成傷害」。但現在無法確切知道哪些病例無害。這將幫助患者做出更明智的決定,一些患者可能會選擇密切監測,而不是治療。

該研究在線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耳鼻喉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