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生活拾綴──怡情慧語】 傻大姊繞走東京 吉祥寺‧代官山‧澀谷

蔦屋書店。(圖/慕荷)
蔦屋書店。(圖/慕荷)

文/慕荷
我選擇以搭地鐵與步行兩種方式,近距離觀察東京生活,每日記錄城市與城市間的文化差異、人情深淺,找回那個澄澈透明的我。

早上10點,大家悠閒地吃完元氣早餐,慢條斯理地搭JR到吉祥寺進行小散策(散策,さんさく,亦即一邊欣賞四周風景, 一邊慢慢散步,只限於用在人的身上)!

中午豔陽高照,在商店街邊逛邊放空,無意中竟看見一堆人擠在一間小鋪子排隊,好奇的我也湊熱鬧似的往人群聚攏。原來是賣炸牛肉丸的鋪子,金黃的外皮,一嘗就會噴出肉汁的齒頰留香,難怪會造成門庭若市的景觀!這也印證了:簡單的事,慢慢做、持續做,持之以恆不放棄的練習,最後就能變成自身「絕學」。從小未食牛肉的我,不想只望著牛肉丸乾瞪眼,只好到買隔壁攤的天婦羅店買幾串甜不辣來解饞,卻意外地吃到水準很高、價格便宜的手作天婦羅。平民美食隱身在小巷小弄間,一個轉彎、一次回眸,都帶給行旅者走踏的小確幸,真是愉悅呀!

再往代官山,最重要是,能走進日本最美的書店——蔦屋書店,買書與閱讀。蔦屋書店書店被日本人稱為「在森林裡閱讀」的地方,那名字聽來就有種浪漫又自在的感覺。以書店為核心往四周散策,讀者彷彿置身在綠意盎然的都市小森林中漫步與讀書,因此書屋被統稱為「代官山T-SITE」。

3棟書店建築錯落在綠木林之中,外牆以白色字母T編織成整個大T字,走進書屋就能感受到陽光、微風、音樂、書香、咖啡香,許多撼動你感知的元素,如此自然地和你合為一體。

坐在黃昏橘紅暖光灑入落地窗前的椅上看書的我,不只是飽嘗閒情逸致的自在而已,還是一點旅程中滲入心扉而獨有的平靜與一點留白的時光!倏地,我被一股熟悉的香味觸動了味蕾,轉身一望,果真是久違的星巴克咖啡館!來杯久違又療癒的latte吧!讓在旅途中遊覽的我,也能縱身一躍,被書香、咖啡香包圍,此刻真是充滿幸福的況味襲來生活之中。

不久,美好的心情還是得要有畫上句點的時候。迎著晚風,走在代官山夜幕初昇的街道上,自己彷彿也優雅氣質了起來。隨興亂逛,竟能幸運地找到在旅遊書上被推薦的Pancake咖啡館。咖啡館座落於2F,我們的位置靠窗口,恰可遠眺大和敗金女拍攝的場景,嘗些歐姆蛋沙拉、番茄湯、焗烤義大利麵、楓糖鬆餅,疲累的身心頓時有了撫慰與滿足感,十分快樂。這幾天能融入日本尋常人的生活之中,吃喝走玩,甚是怡然自適呀!

夜晚的靜美,沿著蜿蜒小路隨意地走著、看著,竟也能散步到熱鬧的涉谷區。更幸運的是,巧遇了涉谷的七夕祭,整個街道布置別緻,四周店鋪也充滿節慶的氣氛。我果然被一堆人潮推擠著前進,眾聲歡騰,情緒高昂,涉谷的夜生活果真絢麗多彩,每個地方都是一種風情、一個故事。特別的是,處處可見燒物店,人人一杯啤酒,乾杯縱情,置身涉谷讓我想起李太白「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的詩境,不僅貼近生活情韻,也符合我此刻的心情!

此次旅程將接近尾聲,生命的能量也慢慢盈滿,人生態度也有不同的轉彎!知足惜福、把握當下,成為自己喜歡的那種良善的人!夜深沉,就靜靜睡去,明天的旅程又是另一種心情的走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