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房地產景氣指數創新低 地產大亨也看衰

中國大陸房地產持續低迷,11月國房指數為94.30,跌破歷史最低點。(Getty Images)
中國大陸房地產持續低迷,11月國房指數為94.30,跌破歷史最低點。(Getty Images)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房地產持續低迷,11月國家綜合房地產景氣指數(簡稱國房指數)為94.30,跌破歷史最低點。日前,中國地產大亨集體發表看衰房市言論,連一貫看好的華遠集團前董事長任志強也表示:「沒有看到任何理由能阻止(房市)下滑。」

據中共官媒15日報導,數據顯示,11月綜合反映中國房地產業發展景氣狀況的國房指數為94.30,較上月回落0.46點;中共國家統計局12日公布的數據則顯示,今年11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降至11.9%,為2009年8月以來新低。

據中國《新京報》16日報導,今年大陸房市持續低迷,數位地產大亨分別在不同場合「看衰」房市。

馮侖:房地產不再風光

萬通集團主席、萬通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馮侖在「三亞.財經國際論壇」上表示,以前房地產跟地方政府的關係,直接是招商引資,登堂入室,吃飯都是坐主桌。現在房地產下堂了,唯一給的面子,就是邊上坐著,但看別人吃。

馮侖認為,在目前中國城鎮化已經逾50%,城鎮人均住房超過30平方公尺的情況下,無法想像以房地產增長和地方政府不斷賣地的模式還能繼續。

任志強反常看衰房市

在全國工商聯房地產商會的2014年會上,華遠集團前董事長任志強表示,國房指數2008年是一個最低潮,2012年又出現一個最低潮,但這次94.3已超過歷史最低點,而且還在下滑。

任志強稱,到目前為止,房地產維持10%左右的投資增速已是竭盡全力,今年底和明年初房地產投資將延續下滑趨勢。「到目前為止我們沒看到任何理由能阻止投資持續向下。」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同樣在年會上表示,房地產從業人員幻想經過1、2年調整,經過貨幣刺激,或許2015年下半年房地產再現高潮,這種想法不切實際。 「不要再抱有房地產再次高潮的幻想」,中國房地產行業在接下來十年不轉型將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