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感動世人 神韻讓世界真正改變

韓國東亞大學名譽教授鄭三鉉。(記者鄭仁權/攝影)
韓國東亞大學名譽教授鄭三鉉。(記者鄭仁權/攝影)

文/記者戴德蔓
 「太感動了,太震撼了!」這幾乎是觀眾走出神韻會場所說的第一句話,但很多人卻無法用語言形容「那種感動」,韓國東亞大學名譽教授鄭三鉉將這份感動表達得很貼切,他說,「神韻是透過讓世人『感動』的方式,使世界真正發生改變。」

「看完演出,好像在人世間,卻明白了天意。」鄭三鉉認為,生活中原本應該懲惡揚善,但現實卻往往難以做到。然而老天知道這一切,藉由神韻演出講述這個道理,「我看節目時,真是流了不少淚。因為能讓這人世發生變化的,唯有『感動』。錢也好、人也好,都無法把人改變,但是感動,卻有著這樣的價值,因受了感動,所以才流淚。」

但讓人如此感動的神韻晚會,今年3月下旬在桃園演出時卻傳出馬政府因中共因素,阻止官員觀賞,5月初,總統府澄清從沒禁止官員參加任何藝文活動,包括神韻晚會,這些命令均非來自總統府授意。

對此,美國能量醫學與整體心理學博士、目前擔任精神健康基金會論壇組召集人的陳彥玲認為,國家的劇場是聚寶盆,舞台上演出的內容,就是在向國民、向世界宣告這個國家所認同的精神與價值。

她說,如果一個政府短視,只看見眼前利益,忘了2、30年後的下一代、忘了天地間還存在比人更高層次的生命、忘了立國的核心價值,當面對威脅就會放棄堅守的原則。助中共打壓神韻的行為就是站在中共的一邊,背離台灣民之所向的仁義禮智信,必然失民心,從而失天下,九合一選舉的結果印證了這一點。

至於中共為何害怕神韻,想方設法透過各種方式干擾神韻?邀請神韻來台演出的主辦單位,台灣法輪大法學會新任理事長、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表示,神韻彰顯神傳文化、真誠善良;無神論的中共對言論、信仰自由的控制是反潮流、反時代的。這種壓制不得民心,儘管中共打壓神韻,卻無法阻擋人民對真善忍、對純善純美藝術的渴望、對文化內涵的珍惜。

《失去新中國》一書作者伊森‧葛特曼表示,神韻美麗的服飾、訓練有素的舞蹈演員,帶領觀眾愉悅地一同穿越中國的歷史,這些是中共政府想做到而又做不到的,其實中共也可以自己策劃別的節目,但是它們會在裡面加入很多他們意識形態的政治色彩,這使人們無法接受他們的演出,就更使中共發狂,認為「如果我不能做到,神韻也不能」,所以他們一直試圖干擾神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