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埃及墓地發現百萬具木乃伊 人口來源成謎

美國考古學家在埃及一處墓地發現上百萬具木乃伊,但不知這些龐大人口從何而來。圖為一個身上戴有項鍊與手環的嬰兒木乃伊。(楊百翰大學)
美國考古學家在埃及一處墓地發現上百萬具木乃伊,但不知這些龐大人口從何而來。圖為一個身上戴有項鍊與手環的嬰兒木乃伊。(楊百翰大學)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考古學家在埃及發現一處超過1,500年的墓地,裡面埋有高達上百萬具的木乃伊遺體,但此地為何有如此龐大的人口,至今仍不得而知。

該校研究人員在這個墓地附近考古30年,最近在加拿大的一場埃及古物座談會上發表他們這項驚人的發現。他們推估,這些木乃伊可追溯至羅馬或拜占庭帝國統治埃及時期,大約是西元1至7世紀間。

主導這項開挖計畫的穆勒斯坦教授(Kerry Muhlestein)表示,他們十分確定這個墓地裡埋了百萬具遺體,佔地很廣、而且密度非常高。

研究人員說,這個墓地的木乃伊並非皇室或貴族,而是一般平民,他們身邊沒什麽陪葬品,甚至沒有使用棺材。這些遺體的內臟很少移除,所以沒有經過正式的木乃伊製作流程,大多是被風乾的。

儘管這些死者生前的社會階層不高,但研究人員卻也發現一些精美的配件首飾,像是一個嬰兒身上戴著項鍊與手環,似乎生前備受寵愛。而且看得出來,嬰兒的家屬很盡力保存遺體,像是腦部、舌頭、腳趾與指甲都保存完好。

楊百翰大學的考古學家在過去30年已經挖出超過1,000具木乃伊,其中不乏比較特殊的發現,例如:一具超過7英尺(約213公分)的男性木乃伊。研究人員研判,在當時營養匱乏的時代,擁有這種身高相當罕見,可能是服用藥物所致。

至於這些數量龐大的木乃伊從何而來?研究人員尚不得其解。一個鄰近村莊似乎沒有這麽多人口,而最近的一個城鎮也有自己的公墓。此外,雖然附近有一個小金字塔,但那是超過4,500年以前建造的,比這個墓地的啟用早了幾千年。

穆勒斯坦說,這些木乃伊的來源仍是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