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北京寺廟功德箱 成斂財工具

最近幾年,中國寺廟亂象叢生,眾多寺廟成了地方政府打造政績工程的資源。(Getty Images)
最近幾年,中國寺廟亂象叢生,眾多寺廟成了地方政府打造政績工程的資源。(Getty Images)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近日媒體報導,北京市千年古剎潭柘寺的功德箱七成為風景區所有,風景區甚至成為上市公司的斂財工具。最近幾年,中國寺廟亂象叢生,眾多寺廟成了地方政府打造政績工程的資源。

據陸媒《新京報》18日報導,位於北京市門頭溝區的千年古剎潭柘寺是國家4A級風景區,寺內隨處可見「功德箱」,有「功德箱」和「廣種福田」兩種,大雄寶殿內的一名僧人透露,寫著「廣種福田」的功德箱屬於住寺僧團所有,寺內七成寫著「功德箱」的全都屬風景區所有,信眾和遊客投到這些「功德箱」的錢,最後都成了風景區的收入。

在北京其他一些寺院風景區,同樣存在不同外形的功德箱,有的歸寺院(即僧團)所有,其餘是風景區開發部門的。青海省北海禪院住持明賢法師表示,旅遊景區及管理部門根本無權設立功德箱,他們的功德箱實質是斂財的一種詐騙行為。

在當今中國,寺廟本應清淨之地,不但和尚頻犯色戒,眾多寺廟資源反被地方政府推向資本市場,打造政績工程,一些寺廟道觀陸續傳出上市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