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南京前市長季建業 涉賄遭起訴

江澤民心腹、前南京市長季建業17日因涉嫌受賄遭提起公訴。(網路圖片)
江澤民心腹、前南京市長季建業17日因涉嫌受賄遭提起公訴。(網路圖片)

【記者程靜/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親信被密集審判;江澤民「揚州大管家」、南京市前市長季建業17日被提起公訴。江澤民馬仔、劉志軍受賄案的主要涉案人丁書苗16日被判有期徒刑20年,罰金25億元人民幣。15日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案開審;消息稱倪發科是江澤民親戚。中共軍報同時高調報導,指沒有誰不能動,這是「殊死的較量」。分析認為,習陣營在加速打擊江派,直逼更大老虎江澤民。

中共最高檢察院網站17日發布消息說,南京前市長季建業「涉嫌受賄」一案,由山東省檢察院偵查終結後,近日移送煙台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檢察院起訴書說,被告人季建業罪名涉「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財物」。

季建業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心腹,曾在江澤民老家揚州市任職長達8年,被稱為江澤民老家的「大管家」。2001年7月,季建業出任揚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2005年,江澤民「全退」後第一次返鄉時,季建業陪在江身邊鞍前馬後伺候;2010年1月21日,季建業升任南京市長。

季建業於2013年10月16日被「雙規」;2014年除夕被宣布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機關處理;2月7日,中共宣布對季建業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在季建業被免職後,黨媒新華網博客曾刊登文章說,有著「拆遷市長」稱號的季建業到底受到誰的賞識?當時被認為是暗指其背後人物江澤民。

中共軍報嗆聲:
周、徐都能動還有誰動不了?

中共軍報《解放軍報》17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反腐沒有禁區,既然像周永康、徐才厚這樣的「大老虎」都動了,還有誰動不了?文章最後還說:「開弓沒有回頭箭,」這是一場「殊死的較量」,「不能退也退不起,不能輸也輸不起。」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認為,軍報傳遞的正是習近平的意思,顯然是特指與周、徐級別相當、甚至是高於他們的「大老虎」、「老虎精」們,如江澤民、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現任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劉雲山以及前政治局常委李長春等。

周曉輝表示,習陣營打擊江派的節奏正在加快,涉及面的廣度和深度也都在加大。從軍報最新釋放的訊息看,未來「打虎」節奏應會更快。因為打了周、徐,就必然要打下所有與其有關聯、且持續用不同方式對抗的江派人馬,包括江澤民,而這才是「進行到底」、在生死較量中保全自身的唯一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