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正宗好味道 聯一台塑牛排「真才.食料」

聯一台塑牛排帶骨10盎司。(聯一牛排提供)
聯一台塑牛排帶骨10盎司。(聯一牛排提供)

文/蕭軒
沒吃過聯一台塑牛排,就不知道「正宗台塑牛排」的味道。

「老闆,你們做的牛排,比『正宗』那間味道更特殊耶!」「咦?他們不是創始店喔?」「那老闆,你跟他們是什麼關係?」

以上對話,您是否心中也有同樣疑問?位於南京東路大樓的聯一牛排,招牌清楚標示「台塑牛排創始店」,聯一的經營者楊國初老闆笑說,「我們的店1988年就開張了,到底誰是創始、誰才是正宗呢?」

台塑招待所「必點」 12 分熟牛排

其實,嚴格說來真正的「台塑牛排」源自台塑集團總部 13 樓的招待所。前董事長王永慶專為招待設立,不對外開放,且質感、口感、新鮮感兼具。

1977年台塑招待所成立,總管楊國初被任命為招待所負責人,當時只有中餐,招待貴賓久了難免菜色有點膩。王永慶三娘李寶珠便和楊國初研發中式牛排,也就是我們的台塑牛排。「用中式方法烹飪,烘烤工序講究且非常入味,烤到12分熟,符合國人習慣吃肉不見血,但肉質鬆軟有嚼勁,鮮美多汁,一點也不乾澀。」楊國初老闆說,「牛排吃了會回甘!」

楊國初回憶,前董事長以勤儉聞名,對吃的卻也非常講究,「當時每天都在想,怎麼讓牛排更好吃?牛肋排第6、7、8根也是試出來的,那裡最好吃。」在招待外賓的宴會廳即使料理家常菜,也必定都選用最高水準的肉品、食材。

這段經歷也養成楊國初身先士卒、事必躬親的態度,凡事一定要自己了解透澈才會安心。「包括後來我不斷改良醬汁,也是經過了一次又一次的微調,因為台塑牛排就是要『入味』。」

師父不出門 王品集團徒弟找上門

當「聯一」剛成立時,客人便口耳相傳一定要吃吃這道口感特殊、入味又標榜 12 分熟的「台塑牛排」。

絡繹不絕的人潮,吸引了媒體的注意,當時報章雜誌甚至以「台塑私房菜流入民間」為標題,撰寫楊國初「聯一與台塑招待所的故事。

特殊的中式料理手法以及神祕的台塑招待所私房菜,讓台塑牛排一時間蔚為風尚、席捲老饕。成立第二年,就有投資者遠從英國、新加坡、澳洲等地前來詢問,單純老實的楊國初老闆一聽加盟,以為樣樣都得自己來,竟一併婉拒了所有海外展店機會。

聯一台塑牛排僅此一家,所以王品和聯一一點關係都沒有。真正「台塑牛排」的菜名,是楊國初老闆取的名,為感念、紀念王永慶董事長及李寶珠夫人的栽培,中國人講飲水思源,希望一提到「台塑牛排」就想到董事長及夫人。

聯一默默耕耘 再創經典豬肋排

「 有些客人跟我說,他不吃牛,怎麼辦?」楊國初因此開始尋找讓豬肋排與台塑牛排同等美味。請來我店裡吃吃看,不說的話,你會以為吃到的豬排是牛排!」楊國初從基層的餐飲總管到擁有自己餐廳的老闆,時間與經驗造就他慧眼識食材的本領,戴勝益後來也推出類似的豬排,楊國初看過照片,含蓄說道,料理似乎尚未抓到精髓。

「我其實一直有個願望,不少人對我說,他們去吃了坊間的台塑牛排,味道卻跟以前在招待所吃到的不一樣。」楊國初說,「我想告訴我的老朋友、老客人,如果他們還記得台塑牛排,請來我的創始店,味道保證一點都沒變!」◇

小叮嚀:「聯一」台塑牛排因備料及煎烤時間侷限,請事先預定,避免現場臨時選購時等待時間過長。

老饕必吃菜單

台塑牛排(帶骨紐西蘭牛小排)
帶骨,瘦肉居多,帶筋有嚼勁,低脂且肉脂鮮美,口感多變。

台塑牛排(無骨美國牛小排)
不帶骨、不帶筋、有油花,肉質Q嫩可口。

原味牛排
精選特定部位,原汁原味碳烤至想要的生熟度(建議指定七分熟),將肉質的香、甜、細嫩鮮美完整表現,廣受客人歡迎。

聯一原味牛排。(聯一牛排提供)聯一原味牛排。(聯一牛排提供)

豬肋排
特選鮮嫩肋排加上獨特配方碳烤而成,肉質香嫩可口,有照燒及椒鹽兩種口味可供選擇。

聯一豬肋排。(聯一牛排提供)聯一豬肋排。(聯一牛排提供)
聯一台塑牛排
訂位專線:(02)2570-3131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86號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