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從年輕開始 許老年長者一個安心的未來

年僅30出頭的周見賢(右),跟隨母親侯明的腳步,投入老人安養照護的事業中。(安泰提供)
年僅30出頭的周見賢(右),跟隨母親侯明的腳步,投入老人安養照護的事業中。(安泰提供)
文/林惠君、黃沛綺
老年人口日益增加,老年世代和年輕世代情感交流和良性互動日趨重要。位於三重地區,在安泰長期照顧中心長大的周見賢,從小跟隨母親侯明院長細心照護院內老人,耳濡目染下,深受良善、樸實價值觀影響,有感「即時行孝」與台灣未來照顧老人的重要性,年紀雖輕、便立志投入照護工作。周見賢說,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孝順,二是行善。

憑藉著勇氣 面對家族的精神和責任

生活樂觀、工作愉快,在事業上致力於提升照護服務品質,這正是周見賢最真實的寫照。在安泰長期照顧中心服務近10年,年僅三十初的他,平日喜歡運動打籃球,出國旅遊,個性活潑,樂觀開朗的他,亦曾經面臨徬徨和迷惘,「因為覺得這一行接觸的都是比較年長的,有時也會覺得很煩,以為年輕人就是要跟年輕人接觸。」

但想到父母辛苦大半輩子的事業,以及台灣未來有這麼多年老父母需要照顧,周見賢毅然決然背負起家族的精神和責任,憑藉著勇氣,邁向人生的挑戰和新課題。

學習用台語溝通 從小親近老年長者

照顧好家裡的老年長者是每位子女應盡的義務,但隨著人口老化與老人獨居現象與日俱增,世代交替的良性溝通,打造一個友善的老人居住空間,亦顯得非常重要。「如果小時候不是阿公阿嬤帶大的,長大後才要來跟他們相處,很難跟老人家親近」。

「我是接觸老人家,做這一行,才開始慢慢學台語的!」周見賢說,本身畢業於老人經營科系與營養科系,熟悉老年照護駕輕就熟的他認為,應打破對老年長者的刻板印象,年輕人應多一點耐心傾聽老年人的心聲學習敬老,並從學習台語開始,多去老年人會去的場所,多去接觸他們,當自己的父母年老了,就知道如何去照顧並和他們相處了。


感動 來自家屬對長者的孝心與肯定

繁忙的照護工作,為老人清理衛生、排憂解悶、表演娛興節目等,周見賢心繫老人,與老人朝夕相處,隨時關注老人的症狀,在工作中尋求感動與成就感,是他充滿服務熱情的動力來源之一。

「過年時一家大小都來,整群的來圍爐,覺得很孝順,很替老人家感到開心,住在這裡的老人都會希望家屬常來看他。」「而有時遇到老人家往生時,有的家屬會傳簡訊來說,謝謝你們的照顧,把我爸媽照顧的很好。家屬的肯定,是我最大的感動和成就感。」

尋求照護人才 為高齡社會許一個未來

台灣今日的發展成就緣於前人經驗的累積,面對高齡社會的來臨,護理人才嚴重短缺之下,周見賢與母親侯明院長本著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精神,希望有更多護理工作背景的年輕人,一同遵從護理的倫理道德與傳承,為更多千百萬的子女盡份孝心,讓老年長者在晚年時都能更有尊嚴的生活品質,安泰長期照顧中心邀請您加入團隊,為老年長者許一個安心的未來!◇

安泰長期照顧中心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福德北路4號3樓
網址:http://www.chouantai.com  
Email: [email protected]
地話:(02)2976-8311
傳真:(02)2974-2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