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官員:中共權力結構出問題

李永忠認為,中共是整個權力結構都出問題。(Getty Images)
李永忠認為,中共是整個權力結構都出問題。(Getty Images)

【記者劉曉真/報導】近日,中共紀檢監察學院原副院長李永忠在一個會議上再次語出驚人,他並提到中共前總理溫家寶曾提到的「政治體制改革」。此前陸媒9月對他專訪中也曾提到此問題。評論認為,從李永忠的話中,能看出中共解體的結果其實在內部已心照不宣。

由陸媒《財經》雜誌、財經網主辦的「《財經》年會2015:預測與戰略」此前在北京召開,中共紀檢監察學院原副院長李永忠發表「反腐鬥爭的輸與贏」的演講。李永忠稱,幾十個高官出問題,主要是制度設計出了問題,上百個高官出問題,肯定是權力結構出問題。他還稱,中共用人制度問題在於沿用蘇聯模式,而最大困難在於未設立政治體制改革特區。

在9月時,李永忠曾接受陸媒專訪,談了周永康案。在報導中,李永忠質問,周永康如何在現行權力結構和用人體制中腐敗的?他為什麼又在不斷腐敗的狀況下還能夠提拔到最高級別?

方林達:中共將解體已心照不宣

時政評論員方林達稱,李永忠是中共的反腐專家,經常在公開場合和媒體發布政治體制改革的觀點,但響應者似乎一直寥寥無幾。李永忠最近的這番言論更顯得直接和大膽,觸及到了政治改革的關鍵。

但由於中共整體已走到滅亡前的最後階段,完全失去了改良和政治體制改革的機會,所以李永忠的設立「政改特區」的計畫,都還是治標不治本。其實從李永忠發出的、充滿危機感的言論中,也可以看出,中共高層已經意識到了中共解體的結果,「亡黨」在即,其實已經成為中共內部大家心照不宣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