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誰最受矚目? 2014科技最佳產品(下)

Chromecast未投放影音內容時,您可以讓電視螢幕展示藝術作品、個人相片、衛星影像等內容,成為家中的大相框。(Getty Images)
Chromecast未投放影音內容時,您可以讓電視螢幕展示藝術作品、個人相片、衛星影像等內容,成為家中的大相框。(Getty Images)

文/記者方惠萱
在上週我們探討了科技界的許多代表性科技產品,包括「iPhone 6」、「LG Wine Smart」、「Apple Watch」「華碩ZenWatch」、「微軟Surface Pro 3」,以及宏碁雙軸R13」這些產品讓2014的科技界很不一樣。這週將介紹一些開發出來,但也許內容還在補足或是還在持續發展中的科技產品,也相當有趣。

多螢看影片 Chromecast好好玩

全球熱銷的Chromecast年底在台上市。透過Chromecast可以跨越Android、iOS、Chrome OS、以及安裝Chrome 瀏覽器的Windows 或Mac OS 等平台,將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的影音串聯自己家中的電視,享受更便利的多螢生活。

Google歐亞區Chrome & Mobile產品策略合作發展事業群總經理連祥一表示:「Chromecast可以無縫接軌不同大小的螢幕裝置,我們希望透過Chromecast 的推出,讓內容業者及應用程式開發者能獲得全新的模式。」

除此之外,Chromecast未投放影音內容時,您可以讓電視螢幕展示藝術作品、個人相片、衛星影像等內容,成為家中的大相框。

逃生也科技化 智慧疏散系統

「智慧型逃生疏散系統」結合多功能感測通訊網路、軟體技術與系統服務管理平台以及嵌入式處理器系統之高速運算能力,能夠即時偵測火場危險因子,並提供火場動態資訊,強化環境安全,不僅符合智慧建築發展趨勢與安防需求,同時能夠導引受災民眾第一時間往安全的方向逃生。

「智慧型逃生疏散系統」結合多功能感測通訊網路、軟體技術與系統服務管理平台以及嵌入式處理器系統之高速運算能力,能夠即時偵測火場危險因子。(記者方惠萱/攝影)「智慧型逃生疏散系統」結合多功能感測通訊網路、軟體技術與系統服務管理平台以及嵌入式處理器系統之高速運算能力,能夠即時偵測火場危險因子。(記者方惠萱/攝影)
系統開發商瑞德感知與三愛停車場公司攜手合作,在新北市三重正義停車場導入「智慧型逃生疏散系統」,讓該停車場成為全台第一個擁有火災預警、預判、火場逃生導航的智慧型停車場。

能掃也能印 三緯3D列印AiO

國際3D列印市場持續發燒,過去持續發展的列印技術到掃描技術,都已經成為稀鬆平常,各家3D列印廠商也開始朝向掃描技術、機種創新、原料、應用層面等進行研發,成為3D列印市場的下一塊競爭市場。

三緯國際推出全球首款掃描列印二合一的3D列印機da Vinci 1.0 AiO,董事長沈軾榮對後市樂觀看待。(中央社資料照)三緯國際推出全球首款掃描列印二合一的3D列印機da Vinci 1.0 AiO,董事長沈軾榮對後市樂觀看待。(中央社資料照)
三緯國際開發出daVinci 1.0 AiO 3D列印機,售價不到新台幣3萬元,是三緯首款結合掃描與列印二合一功能的機種,擁有媲美工業等級的高解析掃描精細度。

三緯國際市場開發處資深經理舒家誠解釋,利用雙向不對稱的雷射掃描,搭配特殊的機構設計,可以擷取360度的影像資料,5分鐘內就可成完成掃描物件。不須另外購買掃描器或繪製3D圖檔,輕鬆完成掃描及列印。

與聽障溝通 MotionSavvy UNI

目前許多科技都往往忽略了那些弱勢族群,據統計,目前全世界約有3億7千萬的聽障人口,因為溝通的障礙造成生活以及交友的不方便,許多人才因此被埋沒。

國外有團隊研發出UNI,讓聽障人士用聲音以及文字與世界連結,UNI主要分為三部分,一個平板電腦、Leap Motion動作感應科技裝置以及APP程式。利用動作辨識系統來捕捉你的手與手指頭的移動路徑和位置,配合APP解讀手語並發聲,同時可將手語以及他人對話的聲音轉換成文字方便失聰的朋友們讀取。

硬體部分UNI採用的是Intel四核心處理器,8吋螢幕,作業系統則是使用Windows 8.1,語言目前只有英語能使用。

此外,UNI也具有學習能力,能夠學習方言、口音以及新的手勢與詞彙,加上不需要Wi-Fi即可使用。UNI募資至去年年底,預計於今年春季進行最終測試後開始生產,當年的9月即可上市,價格預定為499美元。

懸浮滑板 Hendo Hoverboard

滑板很普通,不過可以漂在半空中的懸浮滑板就很特別了,海外公司Arx Pax在募資網站 Kickstarter 網站上公開了懸浮滑板的集資計畫,他們發表了號稱史上第一個真的可漂浮的滑板「 Hendo Hoverboard」。預計 2015 年 10 月 21 日正式推出。

研發團隊透過和磁浮列車一樣的原理,讓Hendo Hoverboard可懸浮在離地 1 吋的半空中上,而且可承載最多500磅的重量,因此一般人踩在它上面是絕對沒問題的。不過 Hendo Hoverboard因為是透過磁浮原理,所以它只能在特定金屬表面上使用。另外就是因為完全沒有摩擦阻力,因此要改變 Hendo Hoverboard 的行進方向並不容易。

有趣的是,若使用者覺得Hendo Hoverboard的設計不好,可以自行設計一個專屬於你的懸浮裝置。因為Arx Pax同時也提供懸浮裝置的開發套件,只要到 Hendo Hoverboard 的集資網頁去贊助約台幣9千元,即可獲得一組開發套件,讓你也能自行設計一套懸浮裝置。(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