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紅酒泡洋蔥驚人療效 特定人群需慎用

紅酒泡洋蔥的偏方在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日本等地區很流行。據傳此偏方的功效包括:緩解膝蓋疼痛,提高視力,預防高血壓,預防高血糖,治療尿頻,改善睡眠等等。(Fotolia)
紅酒泡洋蔥的偏方在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日本等地區很流行。據傳此偏方的功效包括:緩解膝蓋疼痛,提高視力,預防高血壓,預防高血糖,治療尿頻,改善睡眠等等。(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近來,一個關於「紅酒泡洋蔥能治高血壓、糖尿病」的帖子在微信與微博上熱傳。專家認為適當食用洋蔥與紅酒對保護心腦血管有一定作用,但如果代替藥物則會得不償失。

紅酒泡洋蔥的偏方在中國大陸、香港、台灣以及日本等地很流行。據傳,此偏方的功效包括:緩解膝蓋疼痛、提高視力、預防高血壓、預防高血糖、治療頻尿,還能改善睡眠等等。

一些網友表示,以上所列出的部份效果確實有,比如一位網友就表示,紅酒泡洋蔥治好了她的尿頻問題。還有很多網友表示,在喝了幾週泡過洋蔥的葡萄酒之後,感覺身體素質得到了提高。

製作和飲用方法

材料:洋蔥2個,紅葡萄酒500毫升,一整瓶葡萄酒一般是750ml,可以配3個洋蔥。

製作過程:
1. 將清洗過後的洋蔥去皮,並把每一個洋蔥平均切成8塊。
2. 把洋蔥放入一個廣口瓶中,並將葡萄酒也倒入廣口瓶中。
3. 把廣口瓶密封起來,並放置在一個涼爽的地方,大約7-8天。
4. 把葡萄酒和洋蔥分開,放置在不同的容器裡,並把它們放入冰箱。

飲用方法:
1. 每次喝50ml的葡萄酒(老年人的話每次喝20ml)。
2. 每天可以喝1至2次。
3. 泡過的洋蔥片也可以吃掉。
4. 喜歡甜味的朋友,可以稍微加入一些蜂蜜。

專家:食療不能代替藥物

廣州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營養專家介紹說,洋蔥和紅酒本身都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對保護心臟、高血壓有一定的作用。洋蔥含有一種叫前列腺素A的物質,這種物質能夠降低血液黏稠度、降低血脂。其實,在民間的偏方中,就有喝洋蔥汁預防心臟病的說法。

另外,紅酒的抗氧化作用也是受到認可的,它不僅能提高血液裏好膽固醇的含量,還能預防血小板黏在動脈壁上,這兩種作用都有助於預防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

但專家告誡說:「如果完全用紅酒泡洋蔥來取代藥物,肯定是不正確的。」紅酒泡洋蔥屬於食療,只能起到保健作用,不能完全取代藥物。他認為對於普通人來說,每天服用100克左右都是可以的,但是有高血壓的病人要少用,每天的服用量不能超過50克。

長沙市中心醫院營養科醫師也提醒說,雖然紅酒、洋蔥本身對人體是無害的,但部份特殊人群不適宜服用。專家建議孕婦、肝炎、肝硬化、膽囊炎、酒精過敏、胃腸道患者等群體慎用。另外喝了感覺不舒服的,應立即停止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