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士子開中門 苗栗閩南書院祭聖

50名士子在苗栗閩南書院大合照。(記者許享富/攝影)
50名士子在苗栗閩南書院大合照。(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見證苗栗人文薈萃、精英輩出的「士子開中門」活動,縣內9名博士及41名高考及格的士子,在新建的閩南書院祭聖,透過活動傳達光宗耀祖的榮譽;當中有姊妹檔,也有父女檔,不少家長攜帶子女參加,藉機勉勵孩子見賢思齊。

50名士子中,劉佳宜、黃意容、藍瑩珈、劉旆昀、林念澤等都以不到23歲的年紀,分別考上高等考試三級考試一般行政、高考三級財稅行政及護理師、專技高考牙體技術師。另外,劉裕祥、劉維敏父女檔分別考上高考不動產估價師及高等考試三級考試一般民政類科,兩人一起開中門,光耀門楣。

劉維敏表示,參加該活動很榮耀,也以父親退休後還能獲得高考及格為榮,目前在內政部上班,很期待能回苗栗服務,服務鄉里。從公職退休考上高考的他,參加該活動很有意義,可以鼓勵學子好好念書,提升苗栗學風,帶動苗栗的發展,對苗栗建設有很大的幫助。

劉裕祥、劉維敏父女檔雙雙獲得高考及格,兩人一起開中門,光耀門楣。(記者許享富/攝影)劉裕祥、劉維敏父女檔雙雙獲得高考及格,兩人一起開中門,光耀門楣。(記者許享富/攝影)

年逾半百的鍾道明,利用工作之餘孜孜好學,今年取得博士學位;他表示,年過半百拿到博士學位非常不簡單,挑燈夜戰、點燈夜讀的5年煎熬,因為有家人的支持、個人奮鬥不懈以及時間上的管理,才得以順利拿到學位。

士子們在步馬陣的帶領下步行跨過狀元橋,重現古時狀元高中返鄉時的榮耀,再由貴賓披掛士子肩帶,推開閩南書院中門進行祭聖,並由主祭官劉政鴻帶領,向文昌帝君行「三獻禮」。◇

50名士子依序走過狀元橋。(記者許享富/攝影)50名士子依序走過狀元橋。(記者許享富/攝影)

新科縣長徐耀昌依序與50名士子握手致意。 (記者許享富/攝影)新科縣長徐耀昌依序與50名士子握手致意。 (記者許享富/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