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澳門300人遊行 撐黃傘爭真普選

一群抗議者手舉黃傘試圖走向習近平,被警察阻止。(Getty Images)
一群抗議者手舉黃傘試圖走向習近平,被警察阻止。(Getty Images)

【記者李穹、孫芸/綜合報導】12月20日為澳門回歸15周年,新澳門學社等多個團體當日下午發起遊行,爭取2019年在澳門實行普選行政長官。

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20日宣誓就任新一屆澳門特首,這也是他的第二任期。法新社報導,他今年8月被親北京的委員會選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該活動,並提及推行「一國兩制」實踐。一群抗議者手舉黃傘試圖走向習近平,被警察阻止。

抗議組織者之一的周庭希向法新社表示:「在香港雨傘運動的影響下,我想澳門人應該進一步擴大我們爭取民主的活動。我們需要一個公民可以信任官員的民主政體。」他補充說,在過去10年中,大家普遍認為政府官員與商界大老走得過近。

澳門多個團體20日下午發起遊行,爭取2019年在澳門實行普選行政長官。(Getty Images)澳門多個團體20日下午發起遊行,爭取2019年在澳門實行普選行政長官。(Getty Images)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另一個遊行活動也在當天進行,數十人的遊行隊伍中,有民眾帶黃絲帶及撐起黃傘;另有近200名以長者為主的遊行隊伍,除爭取民主外,亦要求澳門政府解決住屋、老人和本地人就業等問題。

而在19日,澳門法輪功學員在市中心舉辦集會,譴責中共對法輪功長達15年的殘酷迫害,澳門法輪功學員指出,中國目前面臨的核心問題為法輪功問題。中共非法殘酷迫害法輪功長達15年,被迫害致死的學員,有證可查的就有3,800多例,而實際致死人數遠遠超過。幾十萬學員仍被非法關押,更邪惡的是,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的器官販賣牟利。澳門法輪功學員呼籲立即制止迫害,呼籲法辦江澤民、周永康、羅幹、劉京、曾慶紅等迫害元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