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超迴路列車 時速可破千公里

聲稱「超迴路列車」運行速度接近音速,比飛機快一倍以上,且造價只需高速鐵路成本的10%,可做為高鐵計畫的替代方案。(AFP)
聲稱「超迴路列車」運行速度接近音速,比飛機快一倍以上,且造價只需高速鐵路成本的10%,可做為高鐵計畫的替代方案。(AFP)

【記者凌妃/綜合報導】「超迴路列車」(Hyperloop)將成為世界上速度最快的交通工具,目前正由100名工程師組成的研究團隊研發,時速可達1,223公里。從北加州的舊金山到南加州的洛杉磯約613公里的路程,開車需要6小時,但搭上「超迴路列車」,僅需30分鐘,比飛機快一倍。目前預定單程票價約20美元(約新台幣635元)。

據《每日郵報》報導, SpaceX公司創始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公布了未來新型的交通工具計畫,他說,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HTT)這家新成立的公司正在研發、打造世界上速度最快「超迴路列車」,該計畫已完成列車、車站及行駛路線。

「超迴路列車」的車體由能夠承載高壓高熱的鉻鎳鐵合金製成。空氣壓縮機產生氣壓,使車廂懸浮在車道上,藉由電磁作用推動前進,而通道上方的太陽能板可提供列車前進的能源。

該列車不需要汽油,也沒有飛機飛行時的氣流干擾,唯一面臨的阻力是空氣,但列車會利用壓縮機將空氣推移到座艙後面。這種列車外表如獵槍,每個車廂重183公斤、長4.9公尺,可承載6~8名乘客,每隔30秒發一班車。

美國科技新聞網站Wired報導,HTT希望「超迴路列車」的原型機可於2015年中出爐。公司目前約有100名研究人員與工程師,分別來自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波音、空中巴士、SpaceX及Salesforce。這些工程師白天做自己的工作,工作之餘則用來發展這部概念列車。

運行不需要汽油,也沒有飛機飛行時的氣流干擾。(網路影片擷圖)運行不需要汽油,也沒有飛機飛行時的氣流干擾。(網路影片擷圖)
一節車廂可承載6~8位乘客。(網路影片擷圖)一節車廂可承載6~8位乘客。(網路影片擷圖)

打造洛杉磯、舊金山通勤圈

第一條「超迴路列車」軌道將沿著加州州際5號公路打造,預計費時7~10年,預估興建成本約60億美元(約新台幣1,905億元)。馬斯克表示,即使需要60億美元,還是不到時速210公里的加州高鐵興建成本的1/10。

馬斯克還表示,「超迴路列車」適合用在距離約1,600公里的城市之間,如果超過這個距離,他建議還是搭飛機比較好。

有些人對該列車持懷疑態度,認為馬斯克低估了車廂在壓縮空氣中產生的高溫,可能對列車零件產生損耗。此外,列車採用高架方式建造,易受到地震威脅。

但也有人贊成馬斯克的構想,他們認為「超迴路列車」使用太陽能,勢必掀起一場未來的交通改革。《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也稱,這或許是人類高速旅行的開端。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物理學家馬丁.阿徹(Martin Archer)說,如果有一天這種列車實現了,住在洛杉磯每天通勤到舊金山上班似乎也是可能的事。◇

據《每日郵報》12月18日的報導,SpaceX公司創始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公布了「超環路列車」(Hyperloop)新型運輸形式計畫。(AFP)據《每日郵報》12月18日的報導,SpaceX公司創始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公布了「超環路列車」(Hyperloop)新型運輸形式計畫。(A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