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擊北韓駭攻 白宮會商制裁方案

美國官員上週針對北韓駭攻索尼一事召集6個會議,討論方案將交渡假的歐巴馬總統決定。(Getty Images)
美國官員上週針對北韓駭攻索尼一事召集6個會議,討論方案將交渡假的歐巴馬總統決定。(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針對索尼影業(SONY)因為製作《刺殺金正恩》(又譯:名嘴出任務)而遭到駭客攻擊並被迫取消放映,白宮官員召開一系列會議,討論回應的多重可能,其中包括癱瘓北韓的核武重地。

在FBI點名北韓政府需為索尼被駭客攻擊負責後,北韓企圖矮化索尼被攻擊,且無法如期公開上映的事件。北韓官方媒體稱《刺殺金正恩》有美國政府背景,北韓將攻擊美國的「大本營」。

《紐約時報》21日報導,美國官員上週在白宮召集了六個會議,包括18日高級國家安全小組的一個會議,會中討論的方案將給在夏威夷渡假的總統做最後決定。方案包括經濟制裁、針對北韓人民的「訊息行動」,即向封閉的北韓人傳送外界信息和輿論。

美避免對抗升級

針對他國政權首次在美國國土上發動破壞性電腦網路攻擊,歐巴馬要求軍隊網路司令部擬定一系列對北韓的進攻方案,作為政府回應的一部分。現在白宮似乎拒絕考慮一名國防部官員提議的網路空間「攻擊演示」,它可能的目標包括北韓軍事設施、電腦網路伺服器和通訊網路。

一個明顯的潛在目標是寧邊——北韓核計畫中心。在這裡北韓投資巨大資金生產核武器的鈽和鈾燃料。因為寧邊的地理和技術孤立,被視為比伊朗核設施遠遠更艱難的攻擊目標。

白宮的自我克制是因為擔憂跟北韓對抗升級的風險,美國從它的電網到它的金融市場,目標比北韓遠遠更加脆弱。

專家:網路反攻非一蹴可幾

《紐約時報》報導說,即使歐巴馬準備對北韓以牙還牙發起網路攻擊,但是它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前國家安全局分析師弗克維茲說,發起攻擊是一件複雜的事情並需要花費很長時間,大多數要數百天甚至數年來計畫。流行的攻擊方式「拒絕服務」對北韓效果不佳,因為北韓網路隔絕於全球網路。

前網路安全總統委員會成員凱勒曼說,一個方案是業內所謂「回駭」(hack back),其中他們使用駭客自己的電腦足印和後門來部署一個攻擊,摧毀北韓的攻擊基礎設施或損害他們駭客攻擊的機器。

凱勒曼預測,美國政府也可以發動一場訊息戰爭運動,即美國採取北韓最恐懼的辦法,長驅直入北韓的國內電腦和電台系統,向閉塞的北韓民眾宣傳外面的世界。

針對北韓對索尼的網路攻擊行為,歐巴馬21日表示,他認為這是一個網路惡意破壞行為。美國正考慮是否將涉及此事的北韓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