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網路爆紅4G神 笙根蘭陽音樂會

《笙根蘭陽》楊智博(左1)與朋友們音樂會發表。(記者郭千華/攝影)
《笙根蘭陽》楊智博(左1)與朋友們音樂會發表。(記者郭千華/攝影)

【記者郭千華/宜蘭報導】近來網路爆紅的電信業廣告「4G神」3天內創下百萬點閱人次,超高點閱率甚至超越金城武的紀錄!其中扮演「4G神」的演員宜蘭型男音樂家楊智博,將於28日於宜蘭演藝廳演出《笙根蘭陽》楊智博與朋友們音樂會。

「一切想法來自於,我真的認識我的家鄉嗎?對於這片土地,我能為她做些什麼?」今年暑假剛從奧地利進修回來,楊智博吸收歐洲強調「人與環境」的表演課程,反思原鄉的記憶,發現「水」是形塑蘭陽地區的重要資源,為此他走訪不同地景收錄自然原音,伴隨現場即興的笙歌相和。

楊智博表示,女媧造人也造笙,他的主修樂器「笙」,以循環、有機的概念出發,將在透過笙體、聲體、身體跨界音樂展演,傳遞對其家鄉宜蘭的熱愛,並邀請在地的藝術家好友及學生們,玩味音樂重奏融合,探索劇場可能。

他號召一群在宜蘭奮鬥的國樂青年及其學生,演出傳統與現代交織的民族融合樂,以「笙根播種」藝文小農之姿,呼應藝術「深耕教育」。另外邀請同樣出身宜蘭的優秀古箏演奏家郭岷勤,以及其創立的「三個人」樂團,演繹以台灣為主題的原創音樂。

有感於宜蘭的好山好水培育出許多優秀藝術家,但卻難以留住人才,楊智博成立「笙根蘭陽」藝文交流平台。他也希望以表演藝術為主體開枝散葉,與不同領域媒合碰撞,繼續開創新的嘗試。以「笙根蘭陽」為平台打造屬於宜蘭的藝文品牌,並以此理念經營:「誠實地面對自己,謙卑地向自然學習,因為我代表的就是這種氣質,來自台灣宜蘭。」◇

《笙根蘭陽》楊智博與朋友們音樂會
日期:2014年12月28日(日)晚間7時30分
地點:宜蘭演藝廳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或宜蘭文化局、宜蘭演藝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