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陸器官擬輸台 立委:國人成活摘共犯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左起)、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祕書長黃嵩立、台聯立委周倪安、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副理事長黃士維。(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左起)、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祕書長黃嵩立、台聯立委周倪安、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副理事長黃士維。(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楊容甄/台北報導】日前中共官方機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委黃潔夫來台,公開宣稱將與台灣建立器官移植平台,盼最快明年中國器官可以合法輸台。立委田秋堇22日怒斥,中國每年死刑才1千多件,卻有1萬餘例的器官移植案件,器官來源大有問題;且中國至今仍有30餘萬人等待器官捐贈,怎麼還有多餘器官可輸出台灣?而黃潔夫的提案居然沒有官員拒絕,她所提的《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法也在立院被擋案,懷疑背後有「見不得人的黑幕」。

對於黃潔夫提議兩岸建立器官移植平台,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提出3點聲明,希望政府堅決反對中共黑心器官輸台,不能讓國人成為掠奪中國人器官的幫凶;呼籲台灣醫界表態,不會規避法律進行境外移植旅遊;也懇請國人在《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完成修法前,不要赴中進行器官移植,並廣傳中共活摘器官的真相。

活摘器官並非謠言

田秋堇表示,就如同準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說,中國連器官來源的登錄制度都沒有,怎麼可以讓來源不明的器官進入台灣?她強調,中共從1999年開始鎮壓法輪功後,器官移植的案例就直線上升,但被處以死刑的人數卻沒有增加,甚至2000~2005年間,在中國進行的器官不明移植手術就有4萬餘件,非常恐怖。

「活摘器官並非謠言、也非無的放矢」,田秋堇解釋,美國國務院早在2011年的《各國人權報告》中,就點出中共非法活摘法輪功學員、維吾爾族器官的案例,而中共至今無法對此辯解;此外,歐盟歐洲議會去年11月決議,要求中共立即停止活摘良心犯、宗教信仰及少數族裔器官的行為,反觀台灣做了什麼?

全民勿成集體共犯

田秋堇強調,若國人赴中移植旅遊,強摘別人器官,那是多麼罪業深重,但台灣政府高層,包括總統府資政詹啟賢卻對此視而不見,包括器官問題、疾病等後果都要由健保負擔、全民買單。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記者陳柏州/攝影)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記者陳柏州/攝影)
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記者陳柏州/攝影)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記者陳柏州/攝影)
田秋堇表示,若國人赴中或其他國家移植來源不明的器官,建議全民健保不能給付抗排斥藥,否則就讓全民變成集體共犯。此外,田秋堇也爆料,目前《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法還在立院努力闖關,「不懂為何有人要阻擋我的法案?」懷疑背後有見不得人的黑幕。

朱婉琪也轉述美國華府成立的醫師反對強制摘取器官組織(DAFOH)的公開信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規定,器官移植須透明有可追溯性,但中共至今從未遵守;中國十多年來使用死刑犯器官違反醫學倫理,若與中國建立器官捐贈分享平台,恐成為違反醫學倫理的幫凶。中共所提的器官移植平台,表面協助病患,實際上卻是擴大「以器官移植執行死刑」體系的共犯範圍,台灣病患恐在不知情下成為共犯。

台腎臟科醫師:不可與中國建立器捐平台

7、8年前即關注台灣器官移植的腎臟科醫師許又文(筆名)表示,他早些年接觸過器官仲介,「當時有人找我,問我要不要仲介病人到中國做器官移植,我認為有疑慮,因此拒絕了。」看到黃潔夫到台灣要推動「建立兩岸器捐平台」,他疾言不可行。

他認為基於三個原因,台灣不應該與中國「建立兩岸器捐平台」的合作。第一點是從2003年SARS爆發時來看,當時中國當局為維持政權穩定,宣稱沒有SARS。這樣不透明不誠實的政府,若要有醫療合作,我們要有高度的警戒心。

再則,中共活摘器官的事,不光是法輪功學員在講,國外的學者、醫師等客觀的第三者都有這樣的說法,如果是事實,那是非常可惡的,不但要被譴責,這個政權都應該要被推翻。在這個質疑沒有得到澄清之前,不能跟它合作器官移植。

最後一點,他認為台灣一跟中共合作,可能變成幫凶,就會把台灣整個國譽都賠進去,失去原本在國際上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