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小習慣改善毛躁頭髮

(Fotolia)
(Fotolia)
⊙林以竹
秀麗的髮絲是映襯臉龐的加分條件,現代生活節奏快,常常趕著出門辦事,一頭毛躁頭髮卻梳理不好,耽誤時間也影響心情。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摒除造成頭髮毛躁的NG行為,省下整理毛躁頭髮的時間,下面幾個習慣要注意:

洗髮精先在手上搓開

直接接觸洗髮精對頭髮而言濃度太高,容易損傷髮質,也可能會讓洗髮精殘留在髮根,不易清潔。

洗頭髮時建議先用溫水弄濕頭髮,去除表面灰塵,接著把洗髮精擠在掌心,加水用雙手搓開,這樣濃度較低,接觸頭髮較不會傷害髮質,洗髮精中的成分也能起到更好的清潔作用。

擦乾頭髮時以毛巾輕拍

頭髮濕潤的時候毛鱗片是張開的,用力以毛巾搓揉頭髮,會讓毛鱗片受傷,甚至脫落,造成髮質損傷。

擦乾頭髮時宜以毛巾輕拍或輕壓頭髮,避免傷害遇水張開的毛鱗片。為了保護毛鱗片,也要減少在頭髮還會滴水時梳頭,以免毛鱗片在拉扯間脫落。

降低吹風機溫度

勿以過高的溫度吹頭髮,高溫會使頭髮快速失去水分,當頭髮所含的水分過低,髮絲就會變得粗糙、分岔、光澤降低,長期下來,髮色會變成乾乾的棕褐色。

吹頭髮時從髮根開始吹,且吹風機和頭髮間至少距離10~15公分以上。順著頭髮生長的方向吹,幫助毛鱗片閉合,減少毛躁。

避免長時間對著同一個地方吹,一手輕輕撥動頭髮,一手晃動吹風機改變位置及角度,以免溫度集中在同一區域。

避免重複弄濕乾髮

很多人習慣趁剛洗完手,手還是濕的時候,抓抓瀏海、捲捲髮尾,把翹起來的地方壓一壓,但這樣會帶走保護頭髮的油脂,讓頭髮在乾了之後更加毛躁,陷入惡性循環。

要減少毛躁,從吹頭髮就要下功夫。除了降低吹風機溫度,也要適度縮短吹頭髮時間,大約吹到八分乾就讓頭髮自然風乾,避免為了把頭髮吹到全乾,卻帶走頭髮過多水分,造成分岔。

另外,按摩頭皮、多梳頭都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有利於長出健康的頭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