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認識尿崩症

泌尿控制圖示(123RF)
泌尿控制圖示(123RF)

文/鄧宇筑
尿崩症的特點是嚴重的口渴,尿液非常的多,且清長,雖不斷的喝水,但水還是一直流失,腎臟失去濃縮尿液的功能。尿崩症有很多型,每一種有不同的原因,最常見的是中樞型尿崩症,稱為血管增壓素(arginine vasopressin (AVP)),也稱為抗利尿荷爾蒙(antidiuretic hormone (ADH))的缺乏;第二常見的是腎源性尿崩症,也就是腎臟中的腎元功能出問題,對血管增壓素不敏感。尿崩症可因懷孕、嗜酒,或是藥物濫用造成,但是尿崩症與夜尿症是截然不同的,不能混為一談的。夜尿症的原因很多,除了跟身體的荷爾蒙分泌之外,與新陳代謝疾病 、情緒因素,或是膀胱以及尿道的生理病理學變化都有關係。

糖尿病的初期尿也很多,但是這種尿多是因為高血糖,血液滲透壓增高產生的利尿作用,連同糖分都會經由尿液流失,但絕不是尿崩症。尿崩症的發生比率約是十萬分之三左右。

認識症狀

尿崩症患者的尿液是極度的多,口也是感到極度的渴,很想喝很多水或是喝冰水,這就是尿崩症的典型症狀。這個症狀與沒有治療的糖尿病有些相似,差別就在血糖有沒有增高。尿崩症有些會產生視力模糊,最後也有一些人會產生脫水死亡,畢竟水沒有辦法保存在體內。

過多的尿液一直排,日以繼夜持續如此;若小孩出現尿崩症,會影響食慾,飲食,體重下降,生長遲鈍,有些可能產生發燒、嘔吐、腹瀉。成人若是得到尿崩症,沒有治療的話,或許能活數十年,但是一定要喝足夠的水才行,但是最危險的,還是產生脫水與鉀離子的流失。

如何診斷

過多的尿液,要如何區別是血糖高造成的,還是尿崩症?這時要檢查血糖、電解質,若是血液中鈉離子過高,表示已經慢慢有脫水現象,檢查尿液,發現比重過低,顏色非常的清,尿液滲透壓與電解質都出奇的低。

有些人天生就很容易口渴,喝很多水,尿也很多,那怎麼分別他是不是尿崩症呢?若只是口渴喝很多水,當其不喝水時,尿液也變少了,這就是單純因口渴的喝水多,若持續尿很多,尿也很清,那就是真的尿崩症了。

生理現象

人的尿之所以不會流失太多,是因為下視丘會分泌抗利尿荷爾蒙,也叫做血管增壓素,這荷爾蒙會經由腦下垂體分泌出去,中樞性尿崩症就是因為腦下垂體分泌不足量的抗利尿荷爾蒙,產生的原因有如腦部缺氧、腦外科手術、自體免疫原因,或是有癌症,或是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病。

最終能夠讓身體體液達到平衡的是腎臟,腎臟出問題,對抗利尿荷爾蒙沒有反應,這就會導致尿液無法濃縮,產生尿崩症。腎源性尿崩症有可能是因為鋰中毒、高血鈣症、低血鉀症,或是泌尿道阻塞後產生水腎,但突然間疏通後,也可能出現短暫的尿崩症。

臨床上,天生的尿崩症占病患總數不到10%,多是有原因造成的。有原因的,經過治療,很多是有機會痊癒的,所以還不致讓人過度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