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陸黑心器官輸台 衛福部直言不可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來前中共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宣稱,將與台灣建立器官移植平台,盼最快明年中國器官可合法輸台。對此,衛福部23日直言,黃潔夫這個想法「不可行」,衛福部也不接受中國器官來台。立委田秋堇則表示,目前國內有8,585人等待器官捐贈,盼擴大器捐認定、禁止移植旅遊的《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法能在今年三讀通過,並呼籲手握排案權的國民黨立委,盡快進行朝野協商,不要再拖延。

田秋堇表示,她提案的《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法一波七折,早在今年5月就已送出委員會,卻遲遲無下文。由於初審是由國民黨立委徐少萍排案,所以後續審查也只有她握有排案權,她催促半年後,終於決定上週三進行朝野協商,沒想到又臨時取消,一問之下才知道藍營要與衛福部進行「黨政協商」。

田秋堇強調,她的修法版本每個條文都與國際公約接軌,若只安排黨政協商,沒給國民黨聽取她修法版本的機會,屆時藍委無條件、無厘頭護航政院的修法版本,對她非常不公平,怒斥「立法院自己降格,淪行政院的立法局」。她建議,應立即進行朝野協商,否則明年大家都在忙選舉,「還有誰關心《人體器官移植條例》?」

田秋堇表示,目前國際共識為,每個國家有責讓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可從國內得到足夠器官。但台灣等候器官移植的人數已達8,585位,其中等待腎臟有6,431人、肝臟則有1,234人,卻因重重限制下,讓可器捐人數被限縮,所以這項修法攸關2、3萬國人的家庭幸福,呼籲國民黨儘快安排朝野協商,給等待器捐者一個新年禮物。

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記者陳柏州/攝影)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記者陳柏州/攝影)
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則表示,《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法不僅是為了挽救生命、擴大器捐人數,也是防止國人在不知情下,赴中掠奪良心犯、甚至是法輪功學員的器官;她強調,這不是選前操作的政治問題,而是兩岸人民的生命尊嚴問題。

朱婉琪說,田秋堇版修法中,參考了歐美亞等8國法律,除了禁止器官買賣、仲介、移植旅遊外,對於國人取得來源不明器官將予以刑事制裁,若醫師涉及非法仲介來源不明器官情節重大者,還會被廢除醫師證書,並處1年以上5年以下刑責。

曾2度移植腎臟的蘇小姐表示,她在洗腎過程中,曾掙扎是否要選擇離婚,因為國內等待換腎有6千多人,而到中國換不僅有醫療風險,甚至還可能剝奪了別人的健康。幸好她洗腎2年後便接受換腎,後來還有了孩子。但7年後腎臟又失去功能,接受治療後又再次接受換腎,從此家庭變得正常。她呼籲,政府也能給其他等待器捐者重生的機會。

賞黃潔夫巴掌 衛福部:拒陸器官輸台

衛福部醫事司專門委員劉玉菁表示,台灣每年器捐約200多人,確實遠低於等待器捐者,但台灣器捐率仍高居亞洲第一。而衛福部10月才對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的分配辦法進行修正,未來器官捐贈者的家屬若有受贈器官需求,排序可以往前。

劉玉菁也強調,日前黃潔夫所提的「兩岸器官移植平台」的想法實在是不可行。所以衛福部絕對不接受中國器官輸台,因為器捐很複雜,包括器官運送時間、各國法律不同等,甚至連怎麼摘都要有規範,因為牽涉人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