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愛戀八斗子 素人畫家展地方美

海科館於教育中心舉辦「戀.八斗 地方藝術展」,畫家杜滄龍分享畫作。(記者周美晴/攝影)
海科館於教育中心舉辦「戀.八斗 地方藝術展」,畫家杜滄龍分享畫作。(記者周美晴/攝影)

【記者周美晴/基隆報導】八斗子具有優美的山海景緻和豐富的人文與漁村文化,更孕育了許多居民藝術風華的展現。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23日舉辦「戀.八斗地方藝術展」,由6位平均年齡超過65歲的基隆八斗子在地素人畫家揮灑出對地方之美、生命之愛的作品。

畫家杜滄龍從19歲開始作畫,畫齡50年,出國46趟,走訪歐、美等國,最常去浪漫的巴黎,將所見所聞寄情於畫筆。他說,民國91年自國中教師退休後,這段日子是他最是幸福、享受的時刻,每天沉浸在繪畫領域裡,或是練柔道、打羽球鍛鍊身體。

當然,杜滄龍在家鄉基隆八斗子更留下許多水彩佳作,此次還特地帶來1983年記憶中所畫的八斗海景與不復見的養火雞場景。他表示,以前住在海邊,天天看著海,但因是戒嚴時期,海邊被管制,不能照相也不能畫畫。這幅珍藏的畫作是離開八斗子後,憑記憶所繪的家鄉一景。

海科館籌備處主任吳俊仁(後排中)與參與「戀. 八斗 地方藝術展」前排5位地方畫家合影。(記者周美晴/攝影)海科館籌備處主任吳俊仁(後排中)與參與「戀. 八斗 地方藝術展」前排5位地方畫家合影。(記者周美晴/攝影)
海科館「戀. 八斗 地方藝術展」,八斗國小合唱團吟唱詩人林福蔭的詩詞後,與嘉賓合影。(記者周美晴/攝影)海科館「戀. 八斗 地方藝術展」,八斗國小合唱團吟唱詩人林福蔭的詩詞後,與嘉賓合影。(記者周美晴/攝影)
擅長油畫的廖鴻瑞畢業於台師大美術系研究所,曾任基隆海事美術專任教師,現在更專於繪畫創作。她的參展作品都是曾陪著爸爸、媽媽一起散步、一起走過的家鄉角落,更有對爸爸的懷念。八斗子漁港的斑駁痕跡、潮澗帶的綠色變化與天空的灰、藍,從家中12樓看下去的夜景等,每一筆都是她的感動與回憶。

參展畫家中,年齡最長的張玉子,已有80歲,自謙正式畫齡12年。小時候常在地上撿石頭畫畫,後來歷經戰爭、生活等因素,直到退休後,才開始拾起畫筆作畫。

最特殊的莫屬船長詩人林福蔭,他笑說,上天是公平的,雖然長相平平,卻給他豐富的情感、無盡的思想。他最大的希望是將海洋科學傳承下去。

還有當地75歲的李朝森,經媳婦介紹進入長青學苑學習毛筆字與畫畫;68歲的陳文德在社區大學學畫畫。他們都期許自己要多畫畫、多學習,為後半生中留下一些精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