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活膩了?南非羚羊向花豹示好想交朋友

南非一處國家公園的小羚羊向花豹示好,似乎想交朋友,這個罕見畫面被公園管理員拍了下來。(影片擷圖)
南非一處國家公園的小羚羊向花豹示好,似乎想交朋友,這個罕見畫面被公園管理員拍了下來。(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南非一名國家公園管理員日前發現,一隻小羚羊見到其主要的獵食者花豹,非但沒有趕緊逃離,反而不斷向牠示好並與牠玩耍,頗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識。不過,該名管理員替小羚羊感到擔心,因為牠最終極有可能淪為花豹的餐點。

現年31歲的侯伊(Estiaan Houy)是克留格爾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的管理員,他最近在帶遊客遊玩時,拍攝到那隻羚羊親近花豹的異常行為。

影片顯示,羚羊緊挨在花豹身邊,不時做出碰觸花豹的臉頰等親暱動作,似乎想與花豹交朋友。儘管花豹偶爾對牠吼叫或用爪子將牠撥開,牠還是黏在花豹身邊,不願離去。

侯伊說,他擔任公園管理員多年,第一次見到這種罕見的場面,感到很驚訝。那隻少不更事的羚羊沒有一點害怕或憂慮的跡象。

他表示,年輕的花豹因為缺乏狩獵經驗,有時候會與其獵物玩耍,這或許可以解釋這種罕見的場面。但他認為,那隻花豹最終還是會殺掉羚羊。儘管牠們似乎是在玩耍,但只有花豹真的在玩,羚羊只有被玩的份。

根據侯伊的觀察,花豹與羚羊之間的互動持續了一個小時,隨後花豹懶洋洋地走入灌木叢中,而天真的羚羊緊緊地跟在後面。

一名研究花豹的專家福克斯(William Fox)說,那隻花豹是在與獵物玩耍,就像大多數家貓會與老鼠玩耍一樣,貓科動物多半有這種習性。雖然獵食者與獵物成為好朋友可能是很多人期望的結局,但花豹畢竟不是吃素的,牠最終很可能會吃掉羚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