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作曲家泛黃手稿 國資圖珍貴重現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陳列作曲家的手稿、創作歷程與影音作品。(記者黃玉燕/攝影)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陳列作曲家的手稿、創作歷程與影音作品。(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23日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傳統元素.新思維」為主題,舉辦「台灣作曲家手稿」展覽,蒐羅了郭芝苑、蕭泰然、馬水龍、李泰祥、徐松榮、賴德和、潘皇龍、柯芳隆和錢南章等9位作曲家的作品,涵蓋原住民、漢族、客家等不同族群的音樂特色,展期至104年2月17日止。

「台灣作曲家手稿」展覽包含入口意象與台灣音樂群像、作品手稿展示區、作曲家專區、族群音樂特色區、影視欣賞區等主題,扣合主題說明經典作品,再搭配作曲家運用的傳統音樂元素,介紹及賞析原住民各族、客家及北管等傳統音樂,為泛黃的手稿增添生命力。

台灣音樂館提到,台中與台灣當代音樂發展及民族音樂研究有深遠、密切關係。音樂家史惟亮曾任職省立交響樂團團長,並為樂團成立研究部,許多作曲家專職研究台灣傳統音樂及作曲,是將「傳統元素」及「作曲」理念互相結合的先驅;台中市也是台灣最早從國小到研究所皆設有音樂實驗班、音樂系的城市,早期在樂團和學校密切合作下,培育出許多中台灣優秀的演奏人才。這次移師台中,更彰顯歷史傳承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