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博士農夫鍾元凱 投身有機闖世界

鍾元凱成立「喜悅有機農園」,為農產品研發新的加工技術。(記者鄧玫鈴/攝影)
鍾元凱成立「喜悅有機農園」,為農產品研發新的加工技術。(記者鄧玫鈴/攝影)

【記者鄧玫玲 /台中報導】台灣農業面臨的困境,除了政府這幾年忽略技職教育之外,鼓勵農民休耕的農業政策也是主因,造成台灣農產品需要大量進口,年輕人沒有意願進入農業領域,農業人口老化,農糧產品生產不足。

中興大學鍾元凱博士全心投入有機農業3年,了解農民的真正難題不是農業技術不足。其實,每個農民在專業領域已有豐富的栽種經驗,這不是農業學術研究學者的能力所及。因此,最大困難是如何拓展產銷管道、如何提高農產品產值。

鍾元凱成立「喜悅生物科技公司」的目的,就是為了找到更多農產品的產銷管道,不希望農民辛苦栽種的產品只能等待中盤商來收購,而是能創造更高價值,獲得最大利潤,所以,研發萃取技術是他一直努力的目標。在研發技術成熟後,他就和農民契作有機農產品,以合理的價格收購,再運用獨創的科學萃取手法製作更有行銷潛力的保健食品,創造更高價值。

農產品有了暢通的銷售管道,農民的種植意願會不斷提高,台灣才有可能邁向有機農業領域。鍾元凱認為,只有朝有機農業發展,才能立足於全世界。如今,他已在台中外埔地區和農民契作綠花椰菜,採收的種子再進行發芽、萃取,最後製作成營養保健食品銷售,保障農民有穩定的收入。

栽種有機綠花椰菜有一定難度,害蟲肆虐非常嚴重,於是鍾元凱又研發可以捕捉害蟲的太陽能捕蟲機。綠花椰菜種子發芽需要充足的營養,所以努力研發有機堆肥,未來,還會有很多新產品問市。鍾元凱這一切的努力,就是想幫助農民真正朝有機農業發展,找尋其他有利商機,不要再受到農產品市場的影響,才能為台灣農業注入新的生命,開創更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