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Soft Life智慧衣穿脫自如 守護長者健康

「Soft Life 智慧衣」舒適保暖,提高老年人外出意願。(綺康健康生活館提供)
「Soft Life 智慧衣」舒適保暖,提高老年人外出意願。(綺康健康生活館提供)

文/張育華
「對行動不便的老人、身障者而言,每天出門散步、運動、旅遊,就是最好的復健。」綺康健康生活館的負責人陳佳綾表示,希望這件智慧衣,可以提高他們外出活動的意願。

從事成衣外銷貿易已經有20 幾年經驗的陳佳綾,對於衣著服飾的設計及材質有深入研究,有感於高齡化已成為台灣與其他先進國家的社會趨勢,也看到身心障礙者在穿衣時的不便,3 年前毅然決然著手設計方便穿脫的輔具──「智慧衣」。

行動不便者長者 更需要呵護

為了解年長者的需求,陳佳綾到開設高齡健康管理課程的專科學校進修,她說:「如果要開發長者用品,那我就必須去了解所有相關的知識,才能應用自己的專業開發符合需求的產品。」透過學習,陳佳綾更加了解老人常見的症狀、心理狀態等知識,也看到一些令她難忘的畫面。

陳佳綾回憶曾在大風雨天,看到一位行動不便的阿嬤被外傭推著輪椅外出,「因為點滴吊在腳邊,阿嬤無法穿襪子保暖,外傭一手撐傘、一手推輪椅,無暇顧及,阿嬤的衣服有一大半都被雨淋溼了。」陳佳綾當下很想聯絡阿嬤的家人,希望他們關心老人家的健康,以及身為「人」的基本尊嚴。

Soft Life 智慧衣穿脫舒適輕鬆

透過對銀髮長者需求的深入了解,陳佳綾終將腦海中「智慧衣」的夢想,設計、改版、實現。這款經由紡拓會把關,認證為「MIT 微笑標章產品」的衣服擁有多項特色,目前已取得台灣專利,而中國專利也在申請中,其中「穿脫自如」便是Soft Life智慧衣的一大特色。

「利用強力防水吸鐵,民眾在穿的時候稍微固定一下,手往前一伸,就能很方便的套入大斗篷式的衣服中;脫衣時,也只要拉開吸鐵就能輕鬆脫下」,不僅大幅減少骨折發生的機率也讓身邊的人,更容易協助他們穿脫。

冬天怕冷嗎?陳佳綾在Soft Life智慧衣的正面中間,設計讓兩手互通的口袋,並加縫一內袋,讓民眾放置暖暖包兩手與小腹保暖;兩手關節處裝有防水拉鍊,方便民眾量血壓或打點滴;而在胸前的logo、腹部與後背,都附上3M反光條,提高夜間辨識度與安全性。

多功能 防水消臭安全性兼備 

Soft Life智慧衣還有哪些貼心設計?防潑水:表布採用100% 聚酯纖維(Polyester),拉長水珠滲入時間;防滲水:表、裡布間夾入一層「杜邦防風防雨透氣膜」,杜絕雨水接觸肌膚帶來的不適。◇ 

根據內裡材質有兩種款式,適合族群不同族群:

1. 100%嫘縈(Rayon):處理後具「消臭抗菌」的功能,有效消除年長者特有的「老人臭」,非常適合抵抗力弱、 常進出醫院的長者。

2. 100% 聚酯纖維:具「吸溼排汗」功能,則適合代謝旺盛的年輕族群。 

QRcode貼心設計 毛小孩防走失

沒忘記帶給年長者與身障者歡樂、陪伴左右的「毛小孩」,陳佳綾特別開發一款Care 4U寵物智慧衣。衣料同樣採防雨材質,並附上顯眼的反光條;Care 4U寵物智慧衣上面也特別附上QRcode,用手機快速掃描後,直接連到專屬影音網頁,就能看到寵物的基本資料和飼主的聯絡方式QRcode,讓毛小孩早早回家。

綺康健康生活館特別為「毛小孩」開發一款Care4U寵物智慧衣。(綺康健康生活館提供)綺康健康生活館特別為「毛小孩」開發一款Care4U寵物智慧衣。(綺康健康生活館提供)

綺康健康生活館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1段269號
服務專線:(02)2793-6645
LINE:tw.softlife
官網: http://www.s-life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