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厭倦藍綠第三勢力展翅 選制不利小黨 學者:挑戰仍大

公民1985行動聯盟2013年國慶日,號召近6萬身穿白衫的民眾,在立法院旁升起公民旗,要求馬政府還權於民。 (大紀元資料室)
公民1985行動聯盟2013年國慶日,號召近6萬身穿白衫的民眾,在立法院旁升起公民旗,要求馬政府還權於民。 (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江禹嬋
九合一大選後,全台縣市首長政黨板塊大翻盤,仔細檢視地方民意代表的政黨結構,卻發現變動不如想像中的大,無黨與小黨空間反而遭到擠壓。隨著不滿兩黨惡鬥的第三勢力崛起,卻面臨「進步價值」是否能被轉換成選民的認同與選票。學者分析,如何把這麼多不同議題、價值觀團體整合,組成一個進步的第三勢力政黨,無論主客觀條件都很困難。

在傳統政治板塊的五個政黨之外,這次參與選戰的新群體還包括了人民民主陣線、綠黨、基進側翼、樹黨等,其中綠黨更是在縣市議員選舉中,打破紀錄選上兩席。

所謂第三勢力可解讀成「不滿兩黨政治的一股社會進步力量」。近幾年頻繁的大型社會運動之後,強調社會正義,以及揭露兩岸政商集團金權政治矛盾的第三勢力,若參政之後,是否能讓所有台灣公民普遍理解,把理念能夠轉化成為支持新政治參與者的資源,願意投下支持的一票,值得觀察。

這次的選舉結果,讓大部分人跌破眼鏡,國民黨敗得這麼慘,民進黨選情告捷。不少人選前預估國民黨可能會輸掉3至4都,結果出乎意料失去4都,第5都差點不保,結局雖然令人驚訝,但也不難解釋。

民進黨民氣光環加身 壓縮第三勢力生存空間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解讀,接下來的選舉,會呈現對第三勢力非常不利的局面。因為民氣、選區設計,以及地方派系因民進黨大勝,而激化在地鬥爭,都將壓縮第三勢力明年生存的空間。

他認為,在2016年選舉,還是國民黨與民進黨兩黨的對決,而民氣很清楚落在民進黨身上,這一波公民社會、選民所凝聚起的正向力量,大部分灌注在民進黨,在1年多以後的選舉上,會表現更為強烈。

另外,明年這場選舉,單一選區制度對小黨非常不利,因此很多人在不斷推動選制改革,希望讓國會代表多元化,給小黨生存空間,當選門檻降低,保證金制度改革,這些制度每一項都對小黨非常不利。

吳介民直言,明年是國民黨生死存亡之際的一年,若繼續持續目前潰敗之勢,必定會衝擊到地方的老化勢力,地方派系只會更卯足全力爭取立委席次。

而且民進黨也會仗恃著民氣光環加身,趁機在各地方奪下更多席次,吳介民認為,既然有這機會,「為何要讓給第三勢力?讓給學運的代表?」

以苗栗立委補選為例,立委吳宜臻把機會禮讓給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這種禮讓只能是例外,不過隨著陳性騷擾事件纏身,宣布退出苗栗立委補選,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傅偉哲證實,已把戶籍從故鄉通霄,遷到第二選區的公館鄉,準備接替出戰,但也有黨內幹部認為,黨內禁不起再出狀況,該讓才剛選過縣長的黨籍立委吳宜臻出戰。

期待「進步本土主義」真正執政

為何說民氣在民進黨身上?吳介民談到,這跟台灣近五、六十年來,長期處在外來政權殖民體制之下,還未真正解殖的心理有關,民進黨曾經有機會,卻沒有好好把握。因此,許多台灣民眾內心深處一直深刻期盼著,有朝一日能出現一個「進步本土主義」真正執政。

但是真正「本土進步政治」,從來沒有出現過,這個期待是奠基在累積了無數歷史創傷,台灣人不斷期待又幻滅,再度期待的過程中反覆;不過這項願望從沒被隱沒過,因此民進黨做得是好是壞,在某種程度上依舊是承載著許多民間期待。

目前這個本土政黨,可能有機會獲得歷史青睞,若有些沒注意,恐充滿變數,包含選民鐘擺心理、複雜的台美中關係、加上公民社運組織高標準監督,是否能讓民進黨在2016年獲得執政機會,將是另一項考驗。

中共急找在台代理人

從另一角度來看,國民黨在當初民進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後,新的結盟對象轉向中共政權,這樣的結盟狀態在九合一選舉當中,被大大挫敗,讓國共結盟關係出現鬆動。

不過還並未完全斷裂,因為中共現在不斷找尋適當在台的中共政治代理人,在還未找尋到新的接替人選,勢力未穩固之前,不可能拋棄國民黨。

吳介民說,北京這次受到相當大的震撼,可是為了展現天朝威儀,故作鎮定。假如台灣進入「民進黨時刻」,一黨獨大,就代表國民黨將被掃進歷史垃圾桶。吳認為,這不無可能。

仔細觀察中共的御用喉舌媒體、學者,對台灣九合一選舉提出的一項觀察。中共認為,這次國民兩黨得票比率,各為40%、47%,因此國民黨只是小輸,民進黨因為過半,所以是小贏。

不過吳介民表示,有一塊中共刻意視而不見,就是屬於進步價值、代表柯P的無黨籍力量,這塊還有100萬的選票,若加上這部分,就超過50%以上。因此,誰勝誰敗已很明顯。

放眼目前政治場域,包含綠黨、樹黨、公民組合,加上學運組織,包含黑色島國青年、島國前進、民主鬥陣、基進側翼、福爾摩沙、公民1985、公民覺醒、沃草、全民割闌尾等團體,在未來若要組成一個不分區立委名單,如何推出一張漂亮候選人名單,符合良好形象、具動員技巧、策略運用等,又成熟到可以參與選舉,這是第三勢力在未來面臨最大的挑戰。假如順利搶下2到3席,吳介民認為,力量恐怕還是非常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