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同濟會供愛心餐 弱民心頭暖和和

同濟會員慶祝愛心餐店家開幕(記者林寶雲/攝影)
同濟會員慶祝愛心餐店家開幕(記者林寶雲/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為響應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期望達成5000家「愛心餐」的公益計畫,竹苗區在區主席蕭美玉號召下,科學城會、竹塹會、新瑛會27日首先與五家餐飲店結合成立愛心餐,免費提供給中低收入戶及弱勢兒童享用。

蕭美玉說這是好的開始,竹苗區其他分會將與更多家餐飲店結合,讓愛心遍地開花。愛心餐每天只需提供60至80元不等的零用金就能讓社會弱勢或貧困的家庭、兒童有一頓溫飽。教育長楊建功則希望藉由同濟會員捐助愛心餐活動能引起社會善心人士的共鳴,一同做好事。

周淑娥、李好、吳如玲三位副主委表示,愛心餐緣起於創辦人潘青田年輕時有天出門用餐,結帳時忘了帶錢,當時店內一位陌生客人慷慨解曩代付餐費化解尷尬。因此當下發願有朝一日也能幫助別人。潘先生事業有成後加入國際同濟會參與做公益。去年透過社團的力量在台中市已經有70幾家加入愛心餐的行列。受其影響,這項社服活動已在全省造成熱烈迴響,各分會熱心尋找有愛心、有共識的店家,紛紛成立愛心餐店。  

竹苗區首先簽約的五家餐飲店分別為竹北市-自強六街「東大排骨店」、成功三路「美美自助餐」、嘉豐六路二段「劉師父精緻自助餐」。新竹市-光華二街「善美精緻全自助餐」、錦華街「松鶴日本料理」。松鶴日本料理負責人莊玉桃與其他四家餐飲店老闆認為能參與愛心餐,幫助需要的人,在寒冷的冬天更顯出活動的意義。

愛心餐取餐方式分「自由取餐」-忘了帶錢、生病、失業等;「關懷取餐」-配合社區或學校照顧兒童及弱勢族群;「固定認養」:社區中弱勢兒童、獨居老人、清寒家庭。但初期以「自由取餐」為主。◇

   

同濟會員慶祝愛心餐店家開幕(記者林寶雲/攝影)同濟會員慶祝愛心餐店家開幕(記者林寶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