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蔦松國中秉承傳統 學生藝術水平受讚譽

蔦松藝術學校學生在展演中的中國古典舞的高難度動作。(記者李丹尼/攝影)
蔦松藝術學校學生在展演中的中國古典舞的高難度動作。(記者李丹尼/攝影)

【記者朱孝貞/台北報導】雲林縣立蔦松國中暨高中藝術實驗班是台灣第一所公辦民營藝術中學,以歸正並弘揚正統藝術、文化及道德為宗旨。該校實驗班於27日在新北市政府多功能廳舉辦「風華聖誕」期末音樂暨舞蹈成果展演,飽受各界讚譽,而美術班的水彩與素描作品的美術水平,甚至被專家認為超過大學藝術系。

這場古典藝術雖在下著雨的寒冬中演出,仍吸引不少民眾前來觀賞,下半場的「舞躍新紀元」,更贏得台下熱烈掌聲;管絃樂合奏「輕騎兵」序曲與「聖誕曲」也贏得滿場喝采。散場後,意猶未盡的觀眾邊走邊讚賞學生演出的成果非凡,不少人邊說邊豎起大拇指。

在下著雨的寒冬,仍吸引民眾前來觀賞。(記者李丹尼/攝影)在下著雨的寒冬,仍吸引民眾前來觀賞。(記者李丹尼/攝影)

蔦松國中招收台灣與世界各地學生,系統地傳授純正的舞蹈、音樂、美術課程,以及優質的文化學科教育,並培養學生的行為修持,以啟發藝術天分,奠定生涯發展基礎。

國三美術水平超過大學藝術系

今年80歲的醫療器材公司總裁謝持平,也是數個畫會會長,他稱讚蔦松國中三年級學生陳維妮的《靜物水彩畫》,已超過大學藝術系的水平。

謝持平觀賞了畫中的「木瓜」,豎起大拇指說:「這木瓜看起來就是很好吃,作者的心很善良、純淨,才能畫出這種很好吃的感覺。學生抓住光線明暗層次,3顆紅桃的遠、中、近空間感,色彩的運用均很好。」

醫療器材公司總裁謝持平稱讚,蔦松國中三年級的陳維妮的靜物水彩畫超過大學藝術系的水平。(記者李丹尼/攝影)醫療器材公司總裁謝持平稱讚,蔦松國中三年級的陳維妮的靜物水彩畫超過大學藝術系的水平。(記者李丹尼/攝影)

教育貴在用心

新北市新店雙峰國小校長徐韶佑說:「國中、高中的學生能有這程度實數不易,辦教育只要用心在任何領域,小朋友都有成功演出的機會。」

一間公司董事長黃良忠說:「聽到介紹,得知演出學生才訓練2年,就有這麼好的成績,可以知道訓練很扎實,而舞蹈的音樂搭配與服裝配色等都很好,學生的演出水平高、質感好,非常值得推廣。」

蔦松藝術學校學生在展演中的中國古典舞的高難度動作。(記者李丹尼/攝影)蔦松藝術學校學生在展演中的中國古典舞的高難度動作。(記者李丹尼/攝影)

國際水平師資 傾囊相授學生

蔦松飛天藝術學校校長張凱瑞表示,學校聘請國際級名師李園每週到校指導學生畫畫,也聘請帥正平老師指導樂團演奏。張校長說:「除了專攻藝術之外,學校老師以身作則,帶領孩子們提高道德水準與個人心性,孩子也的確發現,當自己的心性好時,作品可以有好的水平;如果心性不好,無論是音樂、美術或舞蹈,都無法有好的成績。」

雲林縣政府藝術顧問李園,擅長用古典手法創作時代故事。他在1996年被錄入《世界華人藝術家成就博覽大典》;2008年以作品《蒙難在中原》獲得「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金獎。

李園負責蔦松國中的畫畫培訓、規劃課程及教材編寫教務。他表示,有無經驗的孩子到蔦松都沒有區別,「蔦松的特色是結合台灣當地師資與海外名師的教學,如果接受一般的畫畫啟蒙課,例如以動漫入門,反而是沒學過的更好,學過的會帶著以前習慣的做法,需要糾正一些觀念與畫法。」

他還說:「才學3年的陳維妮經過西洋傳統美術訓練,才有能力去表現空間真實感,可以畫得像油畫一樣細膩,立體感很好。」

蔦松國中三年級學生陳維妮畫的《靜物水彩畫》。(記者李丹尼/攝影)蔦松國中三年級學生陳維妮畫的《靜物水彩畫》。(記者李丹尼/攝影)

李園因材施教指導學生畫畫,他表示:「一週講評一次,高、中、低水平的學生都會分別去講評。在高水平的作品中,找出典型畫作,點出其中優、劣講評,讓其他同學可以按正確方向去修正。我將幾十年創作經驗壓縮後的精華,全部傾囊相授給學生。」

指導樂團合奏的指揮帥正平,擁有法國巴黎師範音樂院(Ecole Normal de Musique de Paris)單簧管高級教育文憑,且舉辦過多次個人音樂會,是多所學校的音樂指導老師。

蔦松的學生可以接受到純正傳統藝術的傳承,以及道德的培養,受到這兩方面的完整培訓,因此畫作才能呈現出純淨感。

管絃樂合奏「輕騎兵」序曲與「聖誕曲」贏得滿場熱烈掌聲與安可的請求聲。(記者李丹尼/攝影)管絃樂合奏「輕騎兵」序曲與「聖誕曲」贏得滿場熱烈掌聲與安可的請求聲。(記者李丹尼/攝影)

國二轉學生的大轉變

國三的牛浩軒是國二才轉學進入蔦松國中就讀,他表示自己的品格上有很大的提升,「這裡的同學都會互相包容與體諒,可以很容易跟同學配合做任何事情,而且犯錯時,老師會用心地慢慢跟我講哪裡錯了,一再給機會改過。」

父親也特別帶奶奶與舅公來看他的素描成果。浩軒的爸爸說:「孩子從來沒學過素描,到了蔦松國中3個月就看到進步,6個月後看到浩軒的作品,驚訝他有這麼好的成果。現在很放心把孩子交給蔦松,不用操心,孩子可以很自然的品學兼優。」

蔦松台中展演獲佳評

蔦松藝術學校19日於台中中興堂舉辦的藝術展演,也是好評如潮,台灣捷克藝術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助理羅煜翔表示,這次演出非常精采,在台灣很不容易看到這樣的演出,在中學階段就能把中國舞的基本功表現這麼流暢、扎實,真的很厲害!◇

雲林縣立蔦松國中暨高中藝術實驗班27日於新北市政府多功能廳舉辦「風華聖誕」期末音樂暨舞蹈成果展演,飽受各界讚譽。(記者李丹尼/攝影)雲林縣立蔦松國中暨高中藝術實驗班27日於新北市政府多功能廳舉辦「風華聖誕」期末音樂暨舞蹈成果展演,飽受各界讚譽。(記者李丹尼/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