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受傷河馬泡水觀察 民團批動保法有漏

受傷「阿河」已緊急安置在大甲一處水池,進一步觀察是否有其他部位受傷。(台中市農業局提供)
受傷「阿河」已緊急安置在大甲一處水池,進一步觀察是否有其他部位受傷。(台中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外埔區天馬牧場河馬「阿河」,日前傳出運送意外。摔出貨車外的「阿河」,似乎因撞歪牙齒,痛到流下眼淚,引發網友議論紛紛。天馬牧場業者雖宣稱合法進口,並緊急在大甲找到一處魚塭安置「阿河」;但有動保人士不滿,認為這次是因為擁有龐大體積的河馬掉在馬路上,才撞出存在已久的問題,這就是國內《野生動物保育法》的漏洞。

「阿河」摔成重傷後,台中市農業局緊急聯絡台北市立動物園與興學動物教學醫院共同研判,認為河馬屬水棲動物,外觀有部分挫傷,除由獸醫先塗抹藥膏外,必須安置在水池中才可進一步觀察傷勢。

天馬牧場也緊急在大甲找到水池,搭起圍籬,派怪手、堆高機將阿河連同貨櫃一起放入池中,但一度因阿河過重,造成懸掛鐵鍊斷裂,因阿河平躺在貨櫃內、未再受傷。重新回到水邊的阿河,過2、3分鐘後,緩緩游出貨櫃,揮動著四肢游來游去,讓在場人員都暫時鬆了口氣。

「阿河」重傷事件,也引起動保人士不滿,認為這次是因為擁有龐大體積的河馬掉在馬路上,才「撞」出存在已久的問題,這就是國內野生動物保護法的漏洞。在國外要運輸大型野生動物,駕駛都必須考取相關執照,如果今天掉出來的是獅子,是不是連人也會受傷?業者不能用「動物受傷,只要讓牠靜靜地休息就會好起來」的說法敷衍。緊急放置大甲魚塭,只能讓狀況不再更壞。

市長林佳龍要求農業局了解,為何沒有經過通報流程,就將「阿河」載到苗栗、又載回,未來還是要加強通報機制,若業者觸犯規定,將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