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014話題人物/逆轉未來的抗命者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

黃之鋒。(Getty Images)
黃之鋒。(Getty Images)

文/記者戴德蔓
由香港學生發起爭取民主的雨傘運動,隨著香港銅鑼灣清場,歷經79天暫告一段落,也許在有些人眼中好像沒有起到實際成果,卻讓世界各地看到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堅強決心,正如金鐘居民最後寫下的:It's just the beginning。雨傘運動學生領袖之一、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說,明年「必然」會再有占領行動。

美國《時代》雜誌稱,18歲的黃之鋒和一批香港學生發起爭取民主的運動,在香港形成一場「少年地震」,撼動香港市民的心,黃之鋒還被《時代》雜誌評選為2014年25名最具影響力少年之一。他也被英國《泰晤士報》評選為「年度最佳青年」(The Times Young Person of the Year)。

黃之鋒自小患有讀寫障礙,14歲起參與各項爭取民主行動。港府按北京當局要求,打算在中學開展國民教育課程,這是共產黨的洗腦教育。當時只有14歲的黃之鋒,與同學成立了「學民思潮」組織,號召反對洗腦課程。組織了約10萬人的遊行示威,最後迫使港府放棄了洗腦課程的設置。

2014年初,很多人談到「占領中環」都說是「痴人說夢話」,當無權者面對當政者手中的鐵棍時,選擇做個認命者或逆來順受,但黃之鋒與參與雨傘運動的港民擔當起抗命者的角色,抗拒服從命運安排,抱著「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心態,嘗試把不可能變為可能。

為了促使中共當局正視港人真普選訴求,學民思潮包括黃之鋒在內的3名成員,12月1日起在金鐘添美道無限期絕食,並發表絕食宣言:「即便是再細微的燭火,聚集起來也一樣能照亮黑暗。就算被撲滅、被孤立,剩下熊熊燃燒著的一枝火苗,也足以燃亮其他被黑暗所蒙蔽的人心。」

儘管雨傘運動12月15日暫時落幕,但民主的嫩芽已在香港慢慢滋長,「從一代人到一代人,這正是雨傘占領人心的力量」,讓不同年代的人放下身段成為港人爭民主的參與者。

「在2015年,但願抗命者期盼的未來,終能逆轉回來。」黃之鋒認為,即使當權者給予「抗命者」的未來只有假普選,他們也願在逆來順受和逆轉未來之間,選擇逆轉未來。「生於亂世,有種責任。今天,我們甘願付上代價,負上這個責任。我們的未來,我們會奪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