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江養殖業新招 魚吃藥草喝優格

顏榮宏端出台江草本漁產做成的火鍋食材,保證味鮮香甜好吃。(記者賴友容/攝影)
顏榮宏端出台江草本漁產做成的火鍋食材,保證味鮮香甜好吃。(記者賴友容/攝影)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頂著生技碩士光環、承接祖傳5代的魚塭,漁民顏榮宏研發出草本飼料,以及科技水車與自動餵養設備,養出強壯、無藥而高單價的魚蝦,並組成合作社分享成果,希望一起為台江養殖漁業打出一片天。

合作社10多位成員大多是顏榮宏高中時代的學長,為了孝順父母、守護家園,頂著高學歷回鄉貢獻所長,漸漸成為鄰里羨慕的對象。但幾年下來僅能損益兩平。

顏榮宏說,飼料成本太高,還有魚蝦集中收成,漁獲的七成必須賣給盤商,直銷的數量太少了。目前他積極建構網路平台以增加收入;發生食安問題後,便積極推薦給學校作為營養午餐;他還結合附近餐廳,在15分鐘內送進廚房烹飪,吃到鮮美與營養,還可減少碳足跡。

另外,在育成技術無虞下,以目前技術已可突破產能,蝦的育成率可從3%提高至10%。該合作社以優格養出的草本蝦,每台斤可賣到6百元;優格草本龍膽石斑每台斤可賣到1千元以上。

顏榮宏成立藥草產銷班,以藥草研發出草本飼料來養魚蝦,提高免疫力、耐寒力,進一步以優格餵食,可使肉質更結實、提高口感Q彈度,同時釋放蛋白質中的乳胺酸,肉質更鮮甜,且含有高鋅、高鐵、高蛋白、低脂低鈉,成為零負擔的海鮮。

顏榮宏也開發保鮮技術,取得「免用藥的包裝真空專利」,讓魚蝦冷凍6個月保鮮。他在2011年獲得科技農企菁創獎,為青年返鄉振興漁業立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