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台東就要醬玩!】祕密基地 臨山觀海 秀山‧樂山

樂山國小旁的大草坪與山巒成一美景。(圖/洪毓庭)
樂山國小旁的大草坪與山巒成一美景。(圖/洪毓庭)

文/洪毓庭
台東怎麼玩?光看海不稀奇!這次將帶讀者深入祕密基地,用老鷹的視野觀海,與鷹遨遊。此外,還要顛覆您的觀念,夜遊史前博物館,與水舞來場浪漫邂逅。台東,就醬玩!

東海岸的美麗景緻,在台東太麻里鄉秀山段的「大榕樹景觀台」,可以將一整條台東海岸線看得一清二楚,享受那放蕩山林海邊的遼闊之中。

大榕樹景觀台。(圖/洪毓庭)大榕樹景觀台。(圖/洪毓庭)
建在崖邊的大榕樹觀景台。(圖/洪毓庭)建在崖邊的大榕樹觀景台。(圖/洪毓庭)

位於太麻里的秀山山上,高大地百年大榕樹,盤據在山腰壁緣上,可以從上俯瞰東海岸,美景盡收眼底。由於鮮少有遊客到來,此地幾乎不受到任何人為的破壞,是絕佳的觀海祕密基地。

周圍高大的榕樹群。(圖/洪毓庭)周圍高大的榕樹群。(圖/洪毓庭)

與鷹遨遊 共享原始美景

秀山不僅僅能夠觀海、登山健身,同時還是賞「鷹」的好地點。每年九月中,赤腹鷹都將會南遷在秀山過境,秀山的自然環境維護相當良好,由於居住人口少,破壞也較少,獲得赤腹鷹的信賴,每年都有上百隻的「鷹團」來到秀山休息,讓秀山成為一個更能靠近大自然的平台。山腳下的三和國小更是利用這樣的自然環境,融入課程之中,讓學生能夠透過這些戶外課程與觀察,重新認識身邊的自然環境景觀。  

樂山廢校 重現早期教育

而在秀山附近還有一間廢校「樂山小學」,位於太麻里鄉美和村內,自從廢校之後,反而成了社區新的觀光景點,由於該校位處偏遠山區,仍為處女景點,同樣鮮少有旅客前往。

樂山國小仍留著當年以黨治國的相關歷史校訓。(圖/洪毓庭)樂山國小仍留著當年以黨治國的相關歷史校訓。(圖/洪毓庭)
樂山國小可愛的標示牌。(圖/洪毓庭)樂山國小可愛的標示牌。(圖/洪毓庭)
樂山國小的建校過程也貼在布告欄上。(圖/洪毓庭)樂山國小的建校過程也貼在布告欄上。(圖/洪毓庭)
樂山國小的教室內部充滿歲月的痕跡。(圖/洪毓庭)樂山國小的教室內部充滿歲月的痕跡。(圖/洪毓庭)

至今樂山國小的牆面上,還可以看見早期國民黨執政時期留下的相關口號與圖畫,完整重現當時的台灣教育,讓小朋友們學習台灣曾經走過的這一段歷史。門口的許願樹上,則掛滿了希望竹片,讓遊人將未來的希望,掛在上頭。

樂山國小的許願樹已掛滿了眾多的心願。(圖/洪毓庭)樂山國小的許願樹已掛滿了眾多的心願。(圖/洪毓庭)
樂山國小旁的大草坪與山巒成一美景。(圖/洪毓庭)樂山國小旁的大草坪與山巒成一美景。(圖/洪毓庭)

樂山國小旁邊是一大片草坪,眺望遠邊海洋的同時,轉頭則是綿延的翠綠山脈,坐在山環水抱的草坪上,自身彷彿與大自然景觀融合,也暢遊在那悠然而愜意的天然環境中。

蔚藍的海岸一覽無遺。(圖/洪毓庭)蔚藍的海岸一覽無遺。(圖/洪毓庭)

誰說夜間不可逛博物館!

白天在祕密基地還不夠看,那夜晚,就到「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繼續耍浪漫吧!

在夜裡,除了陶醉在郊外星光閃爍的夜空下,也可選擇到史前博物館,幾乎每晚都有水的嘉年華,讓你喧囂夜晚。

史前館內展覽。(圖/洪毓庭)史前館內展覽。(圖/洪毓庭)

史前館在早上午11點和下午5點分別各一次的水舞表演;晚上8點~8:30分,則會搭配燈光秀,讓水舞更加精采、如夢似幻。除了水舞秀之外,史前館旁還有一座鋪滿白石的水迷宮,在水舞表演開始前,水迷宮就會噴出水牆,讓大家能在欣賞水舞前就先體驗水迷宮迷境中的樂趣,貼心的設計者還將水牆和走道間的距離設定好,走在水迷宮裡並不會因為水柱而噴溼,除非背後有壞心的小調皮鬼,直接推過水牆。

有趣的水迷宮。(圖/洪毓庭)有趣的水迷宮。(圖/洪毓庭)

五光十色的水舞,在夜裡絢爛地做出各種花樣的噴水式表演,搭配著原住民原創音樂及原住民文化介紹,讓水舞不只是表演,更具濃濃的文化色彩,讓觀眾用另類方式深入認識在地文化。

夜間水舞繽紛四起。(圖/洪毓庭)夜間水舞繽紛四起。(圖/洪毓庭)

下次若不曉得夜裡要去哪裡,就到史前館,來場有文化的水中嘉年華吧!

夜間的史前館也是充滿平靜和知性。(圖/洪毓庭)夜間的史前館也是充滿平靜和知性。(圖/洪毓庭)

【在地美食報你知】

星星部落景觀咖啡廳

在夜晚時分,滿是光害的晚上,只看見街燈與路燈彼此閃爍。如果想要看滿天的星宇,那麼來位於卑南鄉富源村山腰上的星星部落就對了!

點著煤燈,微弱的燈光搖曳在桌面上,頭頂上是滿滿的星星,而眼下則是輝煌的街燈閃爍其中。星星部落景觀咖啡廳,不僅利用自然環境的美觀,更是將自己打造成在這美景之中的點點星光,一盞盞搖曳的提把式煤燈放在桌上,也宛如一顆一顆的小星星。 

半露天咖啡台高朋滿座。(圖/洪毓庭)半露天咖啡台高朋滿座。(圖/洪毓庭)
星星部落門口招牌上的螢光燈標示牌。(圖/洪毓庭)星星部落門口招牌上的螢光燈標示牌。(圖/洪毓庭)

站在星星部落的草地上享受視野遼闊的台東平原,應和著頂頭星空,彼此相互輝映,宛如鏡子照射一般閃爍。

星星部落幽暗的環境、浪漫的氣氛,以及便宜又大杯的飲料,除了讓情侶們調情享受那浪漫情懷外,也是家人、朋友們彼此談心的好去處。在黑暗的環境中,桌上的燈宛如點開心裡的明燈,一點一滴的敞開心胸,慢慢的在一口口的飲料與點心之中,在這一片星空下,彼此換著真心、交情。

配著點心、飲料,大夥一起閒話家常。(圖/洪毓庭)配著點心、飲料,大夥一起閒話家常。(圖/洪毓庭)
聊天累了嗎?眺望美麗夜景休息一下吧。(圖/洪毓庭)聊天累了嗎?眺望美麗夜景休息一下吧。(圖/洪毓庭)

就愛趴趴走──秀山大榕樹景觀台、樂山國小

台東太麻里鄉秀山段的大榕樹景觀台其實並沒有指標。到達目的地後才有標示,所以最好還是請當地的人帶領才容易找到。

樂山國小從知本內溫泉的警光山莊旁,有往白玉瀑布的路,再往上走的岔路一條往瀑布,另一條就是往樂山。

就愛趴趴走──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怎麼走?

地址:台東市文化公園路200號。

小提醒:史前館附設公園和水舞區在表演結束後會較暗,最好攜帶手電筒,以方便民眾回到停車場!

就愛趴趴走──星星部落在哪裡?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富源村8鄰富源116-3號

小提醒:位於半山腰接近山頂,沿路上並無太多的街燈,甚至有些路段沒有街燈,因此上下山時都要格外小心注意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