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豪邁‧絢麗 墨西哥美食閱歷豐厚

 (Fotolia)
 (Fotolia)

文/Alex
第一次走進地道墨西哥餐館的朋友,多半會被其多變、繁複又充滿活力的墨西哥菜餚所震懾。

全球化的今日,色彩鮮明、味覺強烈的墨式菜式,成功征服了全世界,與各地美食進一步融合。到底,墨西哥菜是如何演變?又有什麼淵源呢?

雜柔多元文化與信仰

墨西哥料理在世界上獨樹一格,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料理之一,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一部分。發展至今,墨西哥菜大概可以分為前菜、湯類、主菜和甜品,這些菜餚,又分為近千道菜式。

回顧墨西哥的歷史地理,是多個美洲古文明的發源地,包含瑪雅、托爾特克和阿茲提克文明。16世紀,西班牙征服者打敗了當地的阿茲提克人,墨西哥從此淪為殖民地,直到19世紀初才重獲獨立。這段特殊的歷史元素,也讓墨西哥美食新舊雜揉、豐富多元,激盪出熱情奔放的火花。

前哥倫布時期傳統食物

前哥倫布時期(又稱印地安時期,是指新大陸在明顯受到來自歐洲文化影響之前的歷史時期),當地民族的食物比較簡單,主要的食材包括玉米、辣椒和各種豆類等,這三類食材被巧妙運用於各項料理。在傳統上,印地安民族也很常使用萊姆、可可、酪梨、番茄等當地作物入菜。

玉米是傳統墨西哥民族的主食,當地甚至有「人是由玉米做成」的說法。除了留在玉米梗上直接蒸熟,也可以把玉米粒剝下來食用,還可以製作成口感相異,不同口味、不同內餡的玉米餅。在製作玉米餅麵團時,有些地區的人們還會加入萊姆汁,一方面提供香氣口感,也讓玉米餅更容易消化。

吃辣民族令人歎為觀止

今天,墨西哥人被視為是「吃辣的民族」。這個特點也來自印地安傳統。墨西哥囊括全球約一半辣椒的品種,擁有數百種紅、黃、青、綠色的辣椒。傳統的墨西哥人很喜歡辣醬,搭配不同的食材,總共有數十種不同口味的辣醬被使用。今天,墨西哥人吃辣椒的方式也讓人歎為觀止,除了生食、入菜,連甜品、飲品都能加進辣椒。

此外,首先使用可可的墨西哥人,卻將可可視為香料來使用,對阿茲提克人來說,是貴族才能享有的美食。當時的阿茲提克人也馴養了火雞和狗,所以肉類來源主要是火雞肉或狗肉。

墨西哥飲食的一大特色,是廣泛利用沙漠植物,其中最具盛名的,即是聞名世界的龍舌蘭酒。龍舌蘭酒的原型是阿茲提克人所釀造「神的飲料」,只有宗教場合和貴族才能使用。至今,墨西哥人也很常將仙人掌做成沙拉。

來自西班牙的歐陸元素

隨著西班牙征服者入侵,歐陸文化開始主導了墨西哥,帶進許多新的食材與做法。

在西班牙人的引進下,墨西哥開始養殖雞、牛等家禽家畜,同時,牛奶、奶油、乳酪等畜牧業副產品也開始出現。葡萄酒、蔗糖與異國香料,也大量加入原本的料理中。

獨立以後,墨西哥又出現了重視配色的料理風格。由於墨西哥國旗由「紅、白、綠」三色組成,為了彰顯墨西哥人的飲食上自豪,在配色上也大量使用紅、白、綠三色,呈現繽紛絢麗的外貌。

在傳統民族豪爽、西班牙人熱情的雙重影響下,吃墨西哥菜可以不拘泥於餐桌禮儀,不論是用手、用叉都可隨心所欲,因此,很適合與家人或朋友們圍坐分享各道美味。想和闊別多時的老朋友見面,不妨一起享用墨西哥菜,學著感受墨西哥人的豪邁歡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