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認識躁鬱症

躁鬱症算是嚴重的精神問題(123RF)
躁鬱症算是嚴重的精神問題(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躁鬱症,亦稱雙極性情感疾患(bipolar affective disorder),是一種心理疾患,就是有情緒高亢的躁症,與情緒低下的鬱症。情緒高亢時,可分成「狂躁」或是「輕躁」,看亢奮的程度而言,看病情情況如何分成嚴重與次嚴重的。在狂躁發作時,人顯得極度高興,非常有活力,但很容易被激怒,做事常不假思索,草率下決定,後果常常沒有考慮,出現狂躁時也不太需要睡眠,但是狂躁不是一直持續,狂躁之後的結果就是憂鬱,動不動就哭,與人關係冷漠,對人生前景極度悲觀。在憂鬱發作時,自殺比率頗高,自我傷害也不乏出現,其他心理問題,於焦慮與濫用藥物,藥物錯用等也十分常見。

病因不明

從現代醫學觀點看,躁鬱症發生原因不明,基因與環境的因素都有關,長期的壓力與孩提時期受虐待也相信與疾病發作有關。躁鬱症分成第一型躁鬱症與第二型躁鬱症,第一型躁鬱症只要有經歷一次以上的躁期就可算是,而第二型躁鬱症是經歷一次以上的輕躁期加上一次重鬱期。第二型躁鬱症通持時間較久,有循環性精神疾患。若是藥物引起的躁鬱症,或其他疾病引發的躁鬱症,那是又另當別論。其他有類似躁鬱症的疾病有如藥物濫用、人格違常、注意力不集中、精神分裂與其他一些生理疾病引發的精神問題。

治療方法

治療通常包括心理治療與藥物治療,藥物治療包括情緒穩定的藥物與抗精神病藥物,情緒穩定藥物常用的有如鋰鹽與抗癲癇藥物。如發病期間有危及自己與他人之虞,造成傷害可能,就需要住院治療,給予鎮定劑與抗精神病藥物。在躁症發作時,抗憂鬱藥物應停用,免得越來越亢奮。躁鬱症病人常有社交上的、經濟上的與工作上的諸多問題,躁鬱症死於疾病的比率也比一般人高,如心臟病的死亡率就是一般人的兩倍,這是由於躁鬱症病人生活型態都不好,也有的是因為長期服藥的副作用。

在美國,3%的人群曾經發作過躁鬱症,這比率是相當的高,而在其他國家只有1%,最常發病年齡在25歲,男性與女性發病率相同。社會照顧躁鬱症的成本是相當高的,失業率越高,躁鬱症發病人數就越多。

症狀描述

躁症是躁鬱症的核心症狀,而躁的情況也依病症嚴重程度有所不同,比較輕微的躁,稱為輕躁,病患只是較有活力,容易興奮,做什麼事都比較多產,躁症若持續惡化,就會出現奇怪且衝動性的行為,會因不真實的想法而任意下決定,睡眠很少,再嚴重下去,稱為狂躁,病患已有扭曲的信念,跟精神病差不多。躁的表現後,緊接著是鬱,完全換了一個人,一個憂鬱的人。

躁的特點

躁發作時,常會連續一週,情緒激動易怒,心情歡快,有時講話很快,動作讓人無法打斷,很容易分心,思緒飄忽飛快,花錢如水,極端易怒,如不治療,有時會持續好幾個月。

躁症發作,睡慾大減,講話廣泛而快,判斷力大減,病患甚會希望自己更歡快,跑去吸毒,嚴重的會有幻想,心情與思考大受影響,幻想自己被神明選中,一定要完成一些奇特的任務,幻想偉大又奇異,但除此之外病情並不單純,病人還會有攻擊性,需要住院管控。

躁鬱症的躁症發作前,通常會來個失眠,心情改變,食慾變化,焦慮現象會更明顯。

輕躁症狀

輕躁是躁的比較輕微表現,但不會嚴重影響病人的社交或工作能力,不會有精神病症狀,如幻想,也不需要住院管控,輕躁的病人很少進入躁的情況,雖然有時會有些判斷力不足與易怒激動,但整體上就是活動力增加。由於輕躁病人本身感覺很好,所以有些病人會拒絕承認自己有輕躁的問題,如果病人沒有暴力與一些不可控制的行為,並沒有強制性的治療。

憂鬱症狀

躁鬱症中的憂鬱症狀,除了持續的悲傷、焦慮、罪惡、憤怒、孤獨、無望,睡眠也受影響,食慾不振,疲倦無力,對以前很有興趣的事也感覺興趣缺缺,注意力不集中,自卑自憐,淡漠不關心,人格特質消失,個性變成害羞,社交焦慮,激動易怒,慢性疼痛,做事沒有動力,無可救藥的自殺念頭,嚴重的會變得像精神病一樣出現幻想,但都非常不愉快,如不治療,症狀可能持續好幾個月。

混合出現

有些躁鬱症病患,躁症與鬱症不是分別出現,而是同時出現,一方面有很高很大的不實幻想,一方面又感到嚴重的罪惡感很想自殺,這種混合型躁鬱症自殺比率較高,因為憂鬱的情緒合併一些衝動的行為,這類病人也特別容易藥物濫用。

藥物治療

鋰鹽是治療躁鬱症的一個常用選擇,臨床證明有效,對躁症急性發作,防止復發,治療憂鬱出現,減少自殺比率,降低自殘,避免死亡,都有一定的效果。

有四種抗癲癇藥用於治療躁鬱症,腦癲寧錠(Carbamazepine)對躁症發作與精神病,類精神分裂症有效,但現在更流行用帝拔癲(Sodium Valproate),對躁症發作有效。樂命達錠(Lamotrigine)對於治療躁鬱症的鬱方面有效,尤其對憂鬱發作常用,妥泰(Topiramate)也常用來治療躁鬱症。這些抗癲癇藥物,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與鋰鹽共同使用。

抗精神病藥物也可以短期用於治療躁鬱症,金普薩(Olanzapine)對於躁鬱症反覆出現有效。

鎮定劑也可以使用,對於穩定情緒是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