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屬羊的2015年犯太歲,一定會倒霉嗎?

2015年為乙未年,是羊年。屬羊朋友的本命年。(Fotolia)
2015年為乙未年,是羊年。屬羊朋友的本命年。(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本命年就是十二年一遇的黃曆屬相所在的年份,俗稱屬相年。比如2015年就是屬羊的本命年。在傳統習俗中,本命年常常被認為是一個不吉利的年份。為了消解災禍、化凶為吉,民間存在著許多習俗和講究。

據考證,「本命年」這一說法早在西漢就有了。在中國古代,人們是用甲乙丙丁、子丑寅卯等天干地支的組合來記住所生的年份,為了便於記憶和推算,人們就採用鼠、牛等十二種動物來與十二地支相對應,每年用其中的一種動物來作為這一年的屬相。

民間流傳著:「本命年犯太歲,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的民謠,認為本命年不吉利,故民間通常把「本命年」也叫做「檻兒年」,即度過本命年如同邁過一道門檻。

本命年犯太歲

民間認為本命年犯太歲。太歲,是太歲神的簡稱,指的是年歲之神,是一年的主宰,掌管世間一年的吉凶禍福。一些專業人士認為,太歲指的是就是天上的木星,因為木星每十二個月運行一次,所以古人稱木星為歲星或太歲。太歲又稱太歲星君,或者歲君,它既是星辰,也是民間奉祀的神祇。

道家認為,太歲就是值年太歲,由六十甲子神輪流值年,稱為值年太歲。太歲是諸神之中最有權力的年神,掌管人間一年的吉凶禍福。

《協紀辯方書》說:「太歲,君像,其方固上吉之方,而非下民之所敢用。」意思是說,太歲是年歲之神,就像君王一樣,是尊貴吉利的,其所在方向也是尊貴吉利的,普通黎民百姓的福祿是夠不著的。

犯太歲是一個中性詞。一個人出生時的屬相,恰好是和本年屬相相同就被叫做「太歲相同」,民間稱為犯太歲。

本命年的習俗

1、繫紅腰帶、穿紅色內衣褲。每到本命年時,漢族北方各地,大人小孩都要買紅腰帶繫上,俗稱「扎紅」。小孩還要穿紅襪子、紅褲衩,認為這樣才能趨吉避凶、消災免禍。

2、拜祭「本命神」。本命神,有的地方叫「本命守命星君」,有的叫「本命元辰」,統稱為六十甲子神。以甲子年為首,六十年內不同年份出生的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本命神。如1955年乙未年出生的人,他的本命星君為「乙未太歲楊仙大將軍」。民間認為本命年或平常年份禮拜本命元辰,會消災獲福,成為一種習俗流傳至今。

3、佩戴貔貅。本命年佩戴貔貅,貔貅又名天祿、辟邪、百解,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龍頭、馬身、麟腳,形似獅子,毛色灰白,會飛。貔貅有將邪氣趕走、帶來歡樂及好運的作用。

本命年真的會倒霉嗎

其實,本命年的運氣好壞,是因人而異的,絕不可一概而論,有的時候可能是要結合其生辰八字來預算的。太歲掌管世間的吉凶禍福,帶給人們的運勢也就吉、有凶、有福、有禍、有好、有壞。

犯太歲的人,受值年太歲的影響會比較大,流年運勢好的可能會變得更好,運勢差的則可能會變得更差。也就是說,運勢的不穩定性會增強,會有一些變數出現。但並不是說,所有犯太歲的人運勢就會一定很差。自己運勢的好壞,還要結合其他的元素,如生辰八字、先天的命運、後天的行為等來判定,而不是一個生肖就能決定的。一個善念、一個善行可能會改變自己的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