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不丹國王的愛情元素——信守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文/章閣
在喜馬拉雅山南坡,有個人口不到70萬的內陸小國——不丹王國。調查數據顯示,其「國民幸福總值」在全球位居第3位。不丹王國景色優美,猶如童話國度。

由於不丹人信奉宗教,著重精神生活,所以當地民風淳樸,街上沒有乞丐和流氓,暗巷也沒有娼妓和毒梟。香港影帝梁朝偉和劉嘉玲結婚,曾選在這個猶如世外桃源的幸福國度。

不丹地處喜馬拉亞山下,土地不肥沃,礦產不豐富,國民所得不高,卻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Photos)不丹地處喜馬拉亞山下,土地不肥沃,礦產不豐富,國民所得不高,卻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Photos)

拋開不丹的經濟指數,單說不丹人文,在這個不太遠離現代資訊的特別王國,至今保持著古老的傳統,國王親民體恤民情。據說不丹國王旺楚克四世常會在王宮接待來訪的平民,也會親自駕車去全國各地考察民情。無論遇到普通牧人還是平民,國王會熱情的招呼子民,一起聊天,甚至一起用餐,毫無君王架子。如果百姓遇到難題,需要反饋給國王,百姓可以直接上書,或乾脆寫好字條,用石頭壓好,放在國王專車必經的路上。國王經過時他會下車,取走字條帶回去處理。

傳統王道的愛情幸福之道

就是在這個保持著傳統王道的國度裡,流傳著現任國王旺楚克五世一諾千金的愛情故事……

2011年,旺楚克五世大婚迎娶相識了14年的平民之女佩瑪為王后。據說,國王王后的相遇非常風趣。14年前在一次野餐會上,17歲的凱薩爾王子(即旺楚克五世)看到了年僅7歲的普通機師的女兒佩瑪,兩人一見如故。

當時王子單膝跪下求婚說:「等妳長大了,倘若我未娶、妳未嫁,且我們感覺依舊,我想讓妳成為我的妻子。」在以後的10多年裡,這位被譽為全球最瀟灑英俊的王子,無論出現在美國波士頓大學,還是英國牛津大學,都沒有被當時迷亂的世風浸染所動,他信守著自己的承諾,等待著「王后」長大。

如果說,迪士尼動畫中王子和灰姑娘的故事,只是眾人心中遙不可及的夢想;那麼不丹國王旺楚克五世與平民王后的故事,則是比動畫傳說更為經典的愛情傳奇,因為他們親自在這個夢想的天空,鑲嵌了耀眼的明星,使遙不可及的夢幻成為親近民心的現實。

不丹國王的王宮遠沒有北京故宮宏偉氣派,卻在自然中流露著篤信濃縮的質樸,延續著一方王國的天和地,也闢開一方園地,賦予這段承諾繼續成長的沃土。打開媒體,當映入眼簾的消息槍擊、劫持人質,讓人看到這個世界令人沮喪的一面時,人們會有幸的在不丹的土地,找到清新與安寧。不丹的幸福,源於內心的清守和知足。這個讓人引以為傲的快樂指數,無意中也使人的健康財富有了能夠持續改善的重要砝碼。

緣牽人與人間的生命之線

「一諾千金」的典故本源於中國《史記.季布欒布列傳》記載的「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演變而來。當你的視野環望世界,看到「一諾千金」留在世界的身影,會驚喜傳統文化的「出國」速度,真是驚人。悄無聲息中,已然發現,中國傳統的厚道與玲瓏,早已穿透人的種族、膚色和語言,融合在普世的嚮往中。

不丹國王旺楚克五世,以一諾千金的信守,在現代留下了清新的一幕,也留給人一縷額外的思緒。一個17歲的王儲向7歲的女孩求婚,看似「不成體統」的童戲,期許的寓意省思深刻:人與人之間,由緣牽起的生命之線,古往今來幾人能擺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