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新年生肖郵票暨羊年書畫展

郵政博物館典藏國內十二生肖相關的郵票。(攝影/鍾元)
郵政博物館典藏國內十二生肖相關的郵票。(攝影/鍾元)

文/鍾元
中國書畫有著悠久的歷史傳承,博大的文化淵源,是世界公認的東方藝術瑰寶。不論是山水、動物、花鳥、人物等題材,皆可透過筆墨展現出書畫藝術之美,使欣賞者的思想受到感染而產生共鳴,以正確的審美觀和道德水準,領悟蘊含和昭示深刻人生道理及宇宙意義的更高境界。

為迎接生肖羊年來臨,特規劃辦理本項展覽,展出與十二生肖相關之郵票、郵集及以生肖羊為主題之繪畫、書法等項,歡迎蒞臨欣賞。

台北市中國畫學研究會書畫家洪慧芳,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攝影/鍾元)台北市中國畫學研究會書畫家洪慧芳,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攝影/鍾元)
畫家司徒坤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攝影/鍾元)畫家司徒坤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攝影/鍾元)
中華郵政為迎接2015年生肖「乙未羊年」來臨,舉辦「生肖郵票暨書畫展」,展出典藏國內、外和十二生肖相關的郵票、集郵家個人製作收藏的生肖郵集,以及書畫家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書法作品等,透過書畫家神妙之筆、揮灑丹青之際,書畫藝術品渾然天成,令人讚賞。

「新年郵票」是中華郵政於民國57(1968)年11月12日首次發行,當年以新歲值年生肖動物「雞」為郵票圖案,後續每年新發行的新年郵票皆選用新年生肖動物為主題圖案,並依年序更換,每12年輪1次,俗稱「生肖郵票」。

台北市中國畫學研究會書畫家司徒坤,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攝影/鍾元)台北市中國畫學研究會書畫家司徒坤,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攝影/鍾元)
 
台北市中國畫學研究會書畫家洪千玉,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攝影/鍾元)台北市中國畫學研究會書畫家洪千玉,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攝影/鍾元)

中華郵政表示,「羊」在十二生肖中排名第8,在中華文化中屬吉祥的動物,也是「美」、「善」的象徵,深受人們喜愛。於民國67(1978)年、79(1990)年、91(2002)年及103(2014)年中華郵政各發行1套以「羊」為主題的新年郵票,是喜愛收集生肖系列或羊題材者不可錯過的珍品。 ◇

台北市中國畫學研究會書畫家林婉珍,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攝影/鍾元)台北市中國畫學研究會書畫家林婉珍,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攝影/鍾元)
台北市中國畫學研究會書畫家丁琳,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攝影/鍾元)台北市中國畫學研究會書畫家丁琳,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攝影/鍾元)

台北市中國畫學研究會書畫家邱美燕,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攝影/鍾元)台北市中國畫學研究會書畫家邱美燕,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攝影/鍾元)
書畫家洪慧芳的書法作品。(攝影/鍾元)書畫家洪慧芳的書法作品。(攝影/鍾元)
台北市中國畫學研究會書畫家周東和,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攝影/鍾元)台北市中國畫學研究會書畫家周東和,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攝影/鍾元)
畫家司徒坤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攝影/鍾元)畫家司徒坤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攝影/鍾元)
台北市中國畫學研究會書畫家鍾國明,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攝影/鍾元)台北市中國畫學研究會書畫家鍾國明,以生肖羊為主題的水墨畫。(攝影/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