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繪畫人生 海風畫會30餘會員聯展

海風畫會會長陳侒宜(右),與同為台藝大的會員們。(記者周美晴/攝影)
海風畫會會長陳侒宜(右),與同為台藝大的會員們。(記者周美晴/攝影)

【記者周美晴/基隆報導】海風畫會成立於2005年,有著一群熱愛生命,有高度熱忱的一群畫友,基於對家園與藝術的熱愛,時常相約野外踏青、寫生、聚會閒聊,互相勉勵互相切磋學習,也奠定了很深的友誼。於基隆文化中心舉辦第10屆會員聯展,展期至1月25日,期望能帶給市民最美的「心靈饗宴」。

繪畫要能淨化啟迪人心

30多位會員各有不同畫風,在各自的生活領域裡認真付出,在繪畫藝術上努力精進研習。如會長陳侒宜所言,生命如文章,不在長短,而在內容;人生好比旅行,每個旅程都像是一幅畫。藝術是永無止盡,愛上繪畫會無法自拔,但是「繪畫是要能淨化人心、啟迪人心,用善良的心,來面對每一個人、面對每一天」。  

創會會員倪憨作畫以「美」為理念,美還要更美。創會會員許竹表示,基隆是個很美的地方,很美、很漂亮,有山有水、有漁港、有大船。他雖然畫出這片美好的風景,卻也希望當局能正視老百姓最在意的大馬路,「路平」百姓才能平安出門、快樂回家。  

用色彩展現內心感覺

李良生10多年的作畫經驗,有國畫基礎,喜歡明亮、搶眼的色彩,寫實中帶點寫意。他表示,畫得跟照片一樣就沒意思了,用色彩充分展現自己內心的感覺,多采多姿。之前到東非肯亞旅遊時,看到兩隻大象,是一對母子,想把那種親情的感受分享給孫子,因此用畫筆畫下那一刻。

海風畫會李良生,用色彩展現自己內心的感覺,畫下大象那種親情,要送給孫子。(記者周美晴/攝影)海風畫會李良生,用色彩展現自己內心的感覺,畫下大象那種親情,要送給孫子。(記者周美晴/攝影)
海風畫會會長陳侒宜,用善良的心,面對每一個人、每一天,畫如詩、人如畫。(記者周美晴/攝影)海風畫會會長陳侒宜,用善良的心,面對每一個人、每一天,畫如詩、人如畫。(記者周美晴/攝影)
柯月秀走比較鮮豔的路線,用色大膽,色塊堆積的群山,用強烈色彩強調遠近、線條。

李少平熱愛大自然,認為大自然景色最美。她表示,有人喜歡寫實;有人喜歡用光影展現;有人喜歡色彩濃烈等,來展現個人風格、個人畫風,或是當時的內心的世界,是屬於較主觀的表達方式。李少平提到,在海風畫會可以一次看到這麼多畫家的作品,不同主題,各有所長,也有如釘畫家胡達華的獨創作品。

畫畫要與人生結合

曾任國防部教官的龐妙齡,強調畫畫要與人生結合,純藝術易與民間脫節。在她的畫作中,有一幅烏來寫生,當時新聞正報導台灣缺水,因此構圖強調它的水勢,讓水看起來豐沛、澎湃,來展現民間很富足的預兆,上方則描繪烏來山間霧氣。    

北藝大、台灣師大修雙碩士的張貞貴加入海風畫會後,看到前輩們充滿現代主義的作品,是那麼柔和,且具有美感,希望能與大家在藝術上,一起「藝」氣風發、「藝」展長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