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異物進耳不可掏 耳朵應這樣保養

無論大人小孩,有時會有小蟲子爬進耳裡,造成疼癢難耐。醫師提供兩個方法,可救急止癢和避免蟲子啃咬耳膜。(Fotolia)
無論大人小孩,有時會有小蟲子爬進耳裡,造成疼癢難耐。醫師提供兩個方法,可救急止癢和避免蟲子啃咬耳膜。(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有異物跑進耳朵裡,不要馬上用挖耳杓、棉花棒去掏,那樣可能對耳膜造成傷害。教你幾招簡便易學的方法,可以在去醫院前自己緊急處理。

當有小蟲子誤闖耳朵時,經常會讓人坐立難安。如果它在耳內叮咬、橫衝直撞更讓人疼痛難忍,很多人直接的反應,就是拿棉花棒或手指來挖耳朵 ,試圖將這不速之客給掏出來。

但是,基於生物本能的反應,當這些蟲蟲看到有東西靠近時,必定是往相反方向逃竄。不僅掏不出來,可能還讓它跑進內耳,傷害到耳膜。醫師提供兩個方法,可救急止癢和避免蟲子啃咬耳膜,對付身長1公分以下的小蟲子有效。

光照法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世鴻建議,拿手電筒對著有蟲子跑入的一耳照光。因為昆蟲有向光性,耳道裡是暗的,拿手電筒從耳外往裡頭照,小蟲子就會循著光線爬出來。

這個方法通常花費的時間比較久,因為這些蟲蟲並不會一照光,馬上就乖乖的跑出來,可能還會在您耳朵內試探性地晃來晃去,再慢慢爬出來。所以,您可能要忍耐一段時間,不可以因為螞蟻在耳朵內爬來爬去 ,而忍不住又拿棉花棒去挖耳朵。

滴油法

如果用光照法10分鐘後,蟲子還沒有出來,您可用滴油法。首先躺下來,有蟲進入的耳朵朝上,您可以將家中的嬰兒油、甘油或者是沙拉油,慢慢地倒入耳朵,直到整個耳朵充滿為止。

讓油在耳朵裡5~6 分鐘,然後將耳朵朝下,讓倒入耳朵內的油,慢慢的流出即可。

這些油可有效地隔絕空氣,耳朵內的蟲子會因缺氧而死。您可好好睡個覺,等第二天再請耳鼻喉科醫師幫您取出這些蟲子即可。

耳朵的保養

台中市世鴻耳鼻喉科的曾鴻鉦醫師介紹說,根據他多年的臨床經驗,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蟲子跑進的耳朵通常都是很乾淨的,耳垢很少的耳朵。

因此他建議患者,最好的耳朵保養之道就是不要管它,不要用棉花棒去清耳朵,不要用耳挖子去挖耳垢。

他解釋說,事實上,人體的構造是非常奇妙的,耳朵本身就有自我清潔保護的功能,外耳道持續不斷的有耳垢分泌,這些耳垢其實對外耳道有保護作用,除了有抑菌作用外,它也可以防止一些小蟲誤闖入外耳道中。一段時間後耳垢會自然地排出外耳道。

耳垢經常挖得很乾淨,可能使外耳道的皮膚缺少油脂,而會乾燥發癢。有時表皮因掏耳受傷,可能引起細菌或黴菌的續發性感染;用棉花棒清耳朵時反而可能會將耳垢往內推,進而堵塞耳朵,影響聽力。

所以耳朵的保健其實只有一個原則,就是「不要動它」,洗澡的時候,可用毛巾輕輕地把耳朵外殼和皺折的地方擦洗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