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融合傳統與當代 國美館版畫展迎羊年

台師大學美術學系教授沈金源《羊羊得意》,紅色直覺的表達了中國人的喜氣,加上金色富貴,綠色青春生命力,搭配綠松子珊瑚色彩,畫面喜氣洋洋。(台灣美術館提供)
台師大學美術學系教授沈金源《羊羊得意》,紅色直覺的表達了中國人的喜氣,加上金色富貴,綠色青春生命力,搭配綠松子珊瑚色彩,畫面喜氣洋洋。(台灣美術館提供)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臺灣美術館迎接中國羊年節慶,從元旦起,推出「中華民國版印年畫徵選」入選特展,79件作品圍繞著「羊」的圖騰意象,融合傳統與當代,是青年活力與年長智慧的跨世代藝術對話。今年徵件達236件,為迎合年節喜氣,作品多運用討喜色彩與賀歲諧音,以圖像與文字敘事相呼應,作品涵蓋10幾種版畫,顯示台灣版畫的藝術能量。

版印年畫展邀2位資深藝術家創作參展,新竹教育大學教授呂燕卿絹版《富貴吉祥》,作品呈現牡丹花自在、飽滿燦爛花姿齊放,花朵的下方珠寶羊群,傳達吉祥如意日日春的想法;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教授沈金源《羊羊得意》,紅色直覺的表達了中國人的喜氣,加上金色富貴,綠色青春生命力,搭配綠松子珊瑚色彩,畫面喜氣洋洋。

6位首獎作品中,蘇智偉擅長水印木刻,長年研究蘭嶼達悟族,創作《吉羊有魚》採用蘭嶼達悟族的意象,圖像象徵守護飛魚「年年有餘」、守護山羊「財豐富足」、山羊與飛魚「吉祥有餘」。

楊紋瑜專攻紙版技法,《喜氣洋洋》採用百子送福概念,化身百羊送福提燈遊街。

李俊樺結合木刻版與數位版,蝙蝠帶來福氣,金球代表錢滾錢,下方的鯉魚頂著元寶,象徵年年有餘。

許以璇《數羊》採用油印單版複刻技法,牧羊人在日出之際,帶領著為數壯觀的羊群越過山脈。

呂妍慧的《耀武羊威》,以絹版與數位版結合,畫面中耀眼的金黃色光芒,堅毅的羊兒跨越重山。

陳柏因熟練凸版雕刻,《金羊高升慶豐餘》運用希臘故事中金羊毛象徵勇氣及能量的概念,配上春季開花的木棉,在新年氣候回暖、花草綻放之際,代表著萬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