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飲食典故 恢復元氣的四臣湯

 (攝影/Fotolia)
 (攝影/Fotolia)

文/洪思嘉
關於四臣湯有這麼一個傳說: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北方人不太能適應南方溼熱的天氣,乾隆身邊的臣子因為過度勞累病倒了。在醫生束手無策的時候,剛好有一位路過的高僧,開了一個很簡單的方子,用蓮子、芡實、淮山、茯苓這四味藥,中藥稱為四臣子,熬成湯讓病人食用,病倒的臣子服用後痊癒。眾人取音「四臣,事成!」

四臣湯在坊間四處可見,蓮子、芡實、淮山、茯苓在一般的中藥店就可以買到。一位熟識的中藥店老闆說:「湯好喝的祕方在於這四種植物的新鮮度,也可以加上一些薏仁祛除溼氣,四臣子的味道很清淡,加上川芎味道會更好。」這也是很多中醫推薦四季皆宜的食補藥膳,没有什麼副作用,卻還有開胃健脾的功用,很適合各種體質的人。但孕婦是不宜食用薏仁,因為薏仁會促進子宮收縮。

這道藥膳需要慢燉慢熬,在家燉一鍋好喝的四臣湯其實很簡單,步驟如下:

1. 將準備好的蓮子、芡實、淮山、茯苓、川芎、薏仁各少許,洗淨備用。

2. 處理乾淨的豬腸汆燙後備用(不習慣豬腸的話,也可以用排骨替代)。

3. 將1與2的食材與些許的薑片加水至食材高度,放進電鍋或瓦斯爐小火慢燉。

4. 等湯煮好時,再加片當歸,鹽巴調味。(當歸不適合燉煮太久,味道容易流失。)

飲食小辭典

在台灣,「四臣湯」多半都被說成「四神湯」,那是因為在閩南語發音中,「臣」和「神」同音,以訛傳訛之下造成誤傳,但「事成」和「四神」的涵義差別很大,而且,「四臣湯」的「四臣」主要也有中藥材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