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化妝品隱藏的祕密 妳一定要知道

「化妝」是一種禮貌,在職場上合宜的妝扮,持了展現對工作的尊重,也能提升個人自信形象,在專業領域裡起到加分作用。(Fotolia)
「化妝」是一種禮貌,在職場上合宜的妝扮,持了展現對工作的尊重,也能提升個人自信形象,在專業領域裡起到加分作用。(Fotolia)
「化妝」是一種禮貌,在職場上合宜的妝扮,除了展現對工作的尊重,也能提升個人自信形象,在專業領域裡起到加分作用。女人,為自己的美麗加冕,「化妝禮儀」因此為職場注入一股美麗潮流。

這裡所謂的「化妝」是指清新自然的淡妝,不是濃妝豔抹的妝容,雖然化妝是種禮貌,但也要避免過度的妝扮讓人感到做作,反而起到反效果。

有網站曾經做過調查,台灣職場女性從上妝到卸妝,每天臉上留彩妝平均超過11個小時,其中六成三的女性擔心化妝品會對人體皮膚產生傷害,但是為了工作需要、或是追求美麗等因素,依然得繼續化妝。

職場女性從上妝到卸妝,每天臉上留彩妝平均超過11個小時。(Photos)職場女性從上妝到卸妝,每天臉上留彩妝平均超過11個小時。(Photos)

但是化妝真的好嗎?化學物質是否真的會影響健康?英國化學家研究發現,女性每天例行的清潔、保養、上妝,讓歐洲女性每年平均吃下和吸入的化學物質高達2.3公斤,對健康的危害確實令人擔心。

「經皮毒」這是醫學新名詞,很多人不清楚它的定義,台灣已過世的著名毒物學專家林杰樑醫師曾說明,經由皮膚進入身體的化學物質在人體內累積,可能會造成病變,而這些化學物質主要存在日常生活用品中,如洗髮精、沐浴乳、保養彩妝品等,幾乎所有化學合成的產品都可能會造成經皮毒。雖然有很多化學物質都可以代謝或排出,但過量使用對皮膚也是種巨大的傷害。

有些化妝保養品廠商為了殺菌或延長使用期限,習慣在產品裡加入殺菌劑、防腐劑,以及含有安息香酸、鄰苯基苯酚、甲醛等一些會腐蝕皮膚黏膜、有變異原性和致癌物疑慮的成分,由於化學物質成分的分子小,經由毛囊從表皮、真皮進入血管和淋巴,到達全身或在脂肪層累積,皮膚狀況不好的老人、皮膚較薄的小孩,都容易被經皮毒危害。

既然化學成分有安全疑慮,另一方面由於環保樂活概念盛行,訴求天然、有機的保養品異軍突起大受消費者青睞,尤其獲得美國農業部有機認證標章「USDA ORGANIC」品牌,像布朗博士、盤古有機等,加上帕瑪氏、德國小甘菊等草本品牌,包括洗髮精、沐浴乳、保養、香氛精油等,這類「綠色商品」更是受到 25~40歲女性消費族群喜愛。

根據美國化妝品專業刊物Cosmetics & Toiletries資料,全球最大的天然及有機保養品市場以美國為主,約占全球市場三成以上,其次是日本及德國;而亞洲被公認成長最快速。英國有機市場調查機構Organic Monitor 於2014年資料顯示,許多亞洲國家的天然及有機化妝品市場都呈現兩位數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