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別當「低頭族」父母

  (Fotolia)
(Fotolia)

文/童龍
「低頭族」是個新興的名詞。「低頭族」的現象似乎在大街小巷隨處可見!

一位老師提到,現在越來越多家長在等待接送小孩時,往往都是低著頭在「滑」手機,更誇張的是,當她在和家長溝通小孩今天的狀況時,家長始終沒「抬頭正眼」回答她的話,只是低著頭兩眼專注著手機,手指在手機上滑來滑去的。

由於智慧型手機技術發展日益成熟、功能齊全,不少人每天都「手不離機」,使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遠。因為沉迷使用手機,「低頭族」的現象日趨嚴重。不可否認,智慧型手機方便了人們的生活,但若使用不當卻會剝奪了最真實的生活。

有時和其他老師談到,小朋友寫作業如果能像在玩手機、電動遊戲那樣專注就好了,很自動、不用教就會了。看著那小手,有時寫起字來還東倒西歪的,可是握起電動,那手可就靈活多了。有時小朋友也會不服輸的說:「老師你就是不懂啦!這可比讀書有趣多了」、「這個遊戲很流行,你都不會。」

看著這些小孩熱衷在這小小的方塊裡,童年就在這框框裡度過,沒有跳脫它去體會真正的樂趣,真是感到很惋惜。

說起童年,現在的小孩和以前小孩的童年是截然不同的。記得我們小時候到河邊戲水、捉泥鰍、打彈珠、趴在泥土地玩猜字、踢鐵罐;下雨天穿著雨衣、雨鞋在外面踩雨水、玩雨水;趴在窗前靜靜聽著雨聲敲打出不同的聲音,晚上在寧靜的小巷子裡玩起官兵抓小偷的捉迷藏遊戲……有時在仲夏的夜晚和家人及伯父伯母們在屋外前,大人們躺在涼椅上聊天,小孩們鋪上草蓆,躺著看著滿天的星星,享受著微微的涼風,吃著冰涼涼的西瓜,那可真是一大享受。

到農收時,大人忙,小孩也不得閒,三、五小朋友也追逐在田埂間,玩得不亦樂乎,「忙」下來的成果,回到家總是全身髒兮兮的,但臉上卻掛滿了天真無邪的笑容,大人們總是笑笑摸著小孩兒的頭,快去洗把臉、手腳洗乾淨準備吃飯。若是現在家長看見小孩全身髒兮兮那還得了啊?早就開口大罵了。

那時放學後不需要課後安親、課後輔導,沒有電動、沒有電腦,生活物資也不那麼的好,連零用錢都得要在放假時,和鄰居小朋友三五成群結伴去撿鐵罐子,或是到田裡和大人一樣彎著腰拔花生、在絲瓜花上捕捉黑蜜蜂(不小心就被螫到)等等來換取一點點的零用錢。雖然辛苦,但這其中的樂趣,特別是辛苦後得到的「果實」更甜,這可不是在這小小的手機框裡能得到的!

要「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可不是有這樣的期望就行,做父母的是「低頭族」、小孩也是「低頭族」的時候,就拉遠了親子之間的距離。小學作業裡常出現一樣功課,就是「親子共讀」。什麼是「親子共讀」?那就是要親近小孩、陪著小孩一起閱讀。有時不妨放下手上的手機、電動,抬起您的頭來,我們不是常常教導小孩要抬頭挺胸嗎?牽著小孩的手,一起跳出框框。一起體驗去青山綠水、名勝古蹟,那將會讓您身體更健康、心情更加愉悅。

世界之大、人生的路也很長,別讓人生在這「低頭」中虛度過,那將是用時間、金錢也無法換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