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高歌一曲減緩肺氣腫

高歌一曲。(Fotolia)
高歌一曲。(Fotolia)

編譯/沙莉
全球估計有6,400萬人被呼吸困難折磨著。幾十年的老菸槍,經常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俗稱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造成呼吸道發炎變窄,肺部氣囊受損害,使呼吸成為持久戰,上樓時比登天梯還難。近來有一項研究發現,經常唱歌可減輕肺氣腫患者的症狀。這辦法對全球患者能有所助益。

唱歌幫助重新控制呼吸

英國坎特伯雷基督教會(Canterbury Christ Church)大學進行長期的研究,發現唱歌是減輕COPD疾病症狀的好方法。因為唱歌改變呼吸能力和習慣,患者能呼吸得更深,重新控制呼吸,肺容量顯著增加,讓肺部肌肉變得有力。

一名肺氣腫患者說,「當你患有肺氣腫,呼吸便占據思想的所有時間,但奇怪的是我唱歌時卻沒有注意到它,我可以多年唱長音符。」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高級研究員莫里森(Ian Morrison)說,「肺功能顯著改善,特別約5個月後,一旦人們習慣唱歌,他們也改變呼吸習慣。」

肺氣腫不會因唱歌治癒,但對病人的日常生活很有幫助。歌唱的妙處在於,無論你是五音不全或是賽過鄧麗君,任何人都可以免費一展歌喉。

呼氣量微小變化影響甚大

莫里森和他的同事調查100名輕微到嚴重症狀的COPD患者,這些患者在12個月期間每週參加歌唱課程。研究人員測量他們的肺活量,其中一個測試是測量一個人可以快速地呼出多少氣體。

COPD患者如果不進行治療,可以預期每年呼氣量減小約40毫升。

研究人員希望這些患者在經常唱歌一年後,呼氣量保持不變。克利夫特教授表示,「事實上,我們發現呼氣量增加30毫升」,「雖然變化很小,但對於COPD患者漸進性功能的逐年損失影響很大。」

莫里森博士補充說: 「另外還有社會和心理層面原因,如果人們可以出門參加集體活動,得到同伴的支持,那麼他們的幸福感也得以改善。」


提高生活品質
那就戒菸吧

吸菸占全世界80%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例的原因,戒菸是最好的建議。

英國肺臟基金會首席執行官Penny Woods表示,COPD是一種慢性疾病,它不能治癒,因為損傷是不可逆的。「不過,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如果放棄吸菸可大大降低疾病的惡化,幫助他們保持更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