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正面思維開創未來 陳崇誠打響TIGI名號

提碁(TIGI)台灣區總經理陳崇誠。(台灣提碁提供)
提碁(TIGI)台灣區總經理陳崇誠。(台灣提碁提供)

文/記者莊麗存
有健康的身體才有正面的思維,有正面的思維碰到困難就會找方法而不是找理由。--陳崇誠

提碁(TIGI)是義大利Mascolo兄弟在1970年代創立的專業美髮品牌,總部設於英國倫敦,20世紀末期在歐美等地區快速成長,成為全球著名設計師的指定品牌。台灣區總經理陳崇誠當兵前做過業務,民國77年退伍後踏入美髮行業,並從朋友手中接下TIGI,打拚了19年,終於讓這個品牌在台灣美髮界闖出名號。

提碁(TIGI)台灣區總經理陳崇誠。(台灣提碁提供)提碁(TIGI)台灣區總經理陳崇誠。(台灣提碁提供)

從運動找到經營理念

陳崇誠勇於創業、經營品牌的理念,和他從運動中所得到的體悟有關。在商場上奮鬥壓力很大,他認為有健康的身體才有正面的思維,有正面的思維碰到困難就會找方法而不是找理由,而運動讓身體更健康。他在2009年環島時認識一些熱愛運動的朋友,自此就陸續參加自行車環島車隊、跑步、鐵人三項等活動,對他來說,參加這些活動是鍛煉意志力、培養堅持精神和冒險態度的方式,雖然很辛苦,但只要想到往前跨一步,距離目標將更近一步,就會堅持下去。

陳崇誠如此熱愛運動,事實上他不是箇中高手,有一次游泳比賽由於只會游蛙式,結果自己是最後一個上岸的人,但他並不因此氣餒,因為每次游上岸後就會有再次重生的感覺。

台灣提碁總經理陳崇誠參加2013年東京馬拉松比賽。(台灣提碁提供)台灣提碁總經理陳崇誠參加2013年東京馬拉松比賽。(台灣提碁提供)

員工就是公司的財富

當老闆除了要能吃苦,還要學習經營管理、財務分配等專業技能,更要有開創性、帶動市場。以前打拚時,是自己當英雄,現在要放下身段讓員工多多嘗試、讓員工當英雄,也要分紅給有貢獻的員工。

他說:「人生無常,要把握當下,想要成功,工作、休閒不要分得太清楚。」拜訪客戶、參加社交活動時,把握機會了解對方、介紹自己,很多成功人士都是利用非上班時間做工作相關的事情,「我就常鼓勵設計師要找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如此一來投入24小時工作都不會覺得累。」

國內美髮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因美髮列為八大行業核定課稅,未來可能要開發票。他認為,開立發票有利產業升級,既要依營業收入繳稅,又想提升員工福利,就不能再削價競爭,將來會進入比服務、比技術的時代。

台灣提碁員工參加2013年洄瀾國際鐵人三項精英賽。(台灣提碁提供)台灣提碁員工參加2013年洄瀾國際鐵人三項精英賽。(台灣提碁提供)

成功來自技術加溝通

TIGI的核心價值在於「教育訓練課程」。美髮業在過去是師徒相授,現在則是系統性的快速學習,設計師必須講得出為何做這樣的髮型,「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讓他們的設計有基礎、有理論,不是憑空想像,這也是為了幫設計師建立在這行生存的功夫。

陳崇誠說,他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訓練、培養設計師把功夫練到位,奠定應有的觀念及態度,學會觀察顧客的肢體語言,以及精準表達自己的技術,能夠與顧客溝通並傾聽他們的需求,且傳授相關專業知識。

他也常提醒設計師說:「經營美髮沙龍,技術不是唯一卻是根本。」「也許現在你的客人沒有那麼多,但是仍要把基本功扎扎實實地練好。」

除了技術和功夫以外,溝通也很重要,「技術是基礎,還要與顧客溝通,站在他們的立場設計髮型」。髮型不是硬塞給客人,而是經過雙方充分地溝通,抓到重點,做出來的髮型就會被稱讚,一旦顧客滿意度提升,業績就會蒸蒸日上。◇

台灣提碁總經理陳崇誠(右)參加2012年檀香山馬拉松。(台灣提碁提供)台灣提碁總經理陳崇誠(右)參加2012年檀香山馬拉松。(台灣提碁提供)

台灣提碁(TIGI)小檔案

公司名稱:提碁股份有限公司

總公司所在地:英國倫敦

台灣區總經理:陳崇誠

創立時間:TIGI自1996年進入台灣

資本額:新台幣2,800萬元

產業別:美髮產業

營運項目: 代理英國TIGI 美髮產品、代理TIGI彩妝品、身體系列產品、TIGI國際學院美髮課程

營運據點:台北、台中、高雄

台灣員工:超過50人

資料來源:台灣提碁    記者莊麗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