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真的嗎?專家說2050年的時候,幾乎沒有人會在80歲之前死於癌症

有腫瘤專家表示,癌症是可預防或是可治癒的,這就意味著到2050年,在80歲之前,幾乎沒有人會因為癌症而死亡。(Fotolia)
有腫瘤專家表示,癌症是可預防或是可治癒的,這就意味著到2050年,在80歲之前,幾乎沒有人會因為癌症而死亡。(Fotolia)
【記者郭靖康/編譯】癌症是目前全球一個主要的死亡原因,單在2012年就導致了820萬人的死亡。但有腫瘤專家表示,癌症是可預防或是可治癒的,這就意味著到2050年,在80歲之前,幾乎沒有人會因為癌症而死亡。

大多數癌症死亡由肺癌、肝癌、胃癌、結腸癌和乳癌造成。主要五種致癌的危險因素為:超重或肥胖、水果和蔬菜攝入量低、缺乏運動、吸煙及飲酒。

據福斯新聞1月19日報導,腫瘤研究專家泰勒(David Taylor)博士在接受英國《大都會報》時宣稱,在未來幾十年中,中年癌症患者的死亡率會急劇下降,80歲之前因腫瘤而死亡將變得罕見。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生活方式的改變」和「醫學診斷、治療水平的提高」。

泰勒對自己的觀點持相當肯定的態度,他認為如果能堅持服用阿斯匹靈,也許事件會進展得更好,不須到2050年就能達成80歲之前罹癌死亡率大減。

當然也有人質疑他的意見,認為經常使用阿斯匹靈,也有諸多的副作用如:胃潰瘍和胃出血等。

在接受《每日郵報》的專家採訪時,另一名腫瘤研究者庫濟克教授(Jack Cuzick)以十分確定的口氣說:「我認為在預防和減少腫瘤方面,除了戒煙和減肥外,最重要的就是每日服用阿斯匹靈。這樣的事情我們可以做到,也輕而易舉地能做好。如果每個年齡介於50歲至65歲的人,能連續十年堅持每天服用阿斯匹靈,可使男性癌症、中風和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減少9%,女性患上述疾病的風險減少7%左右。」

也有最近的研究顯示,DNA複製時發生隨機變異(random mutations),是多種癌症發生的背後因素,換句話說,面對大多數癌症,人類迄今無法有效建立預防的機制。